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跟我一起进入AI的世界,三星Galaxy A9 Star完整体验报告

2018-08-21 08:48: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自2018年起,AI技术一举成为了手机圈内炙手可热的话题。一手AI语音,一手AI拍照,两手都拿得起,才算拥有了角逐主流市场的入场券。作为世界第一大手机生产厂商,三星(SAMSUNG)在S8时代便以凭借Bixby的出色表现确立了AI语音领域的领先优势,然而在AI拍照方面却迟迟不见动静。一方面,想要做好AI拍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硬件与软件方面都有着很高的要求,从一定程度上讲,AI拍照要解决是“男朋友不会给你拍照”这一问题,是真正的AI难题;另一方面,所有人都相信三星正在“憋大招”。

 果不其然,2018年刚刚过去一半,三星Galaxy A9 Star便携前后双2400万像素+AI纯粹美拍两大杀招进军智能手机市场。要知道,自从三年前三星Galaxy S6在拍照素质方面完成对iPhone的全面超越后,三星手机便一直是手机成像领域当之无愧的王者。那么,这一次“AI技术”的加入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呢?让我们一起跟随三星Galaxy A9 Star一起进入AI的世界吧。

【硬件配置】

硬件方面,三星Galaxy A9 Star采用了这一级别主流的骁龙660处理器,运行内存4GB,机身存储为64GB(支持最大扩展256GB)。后置摄像头为2400万+1600万像素纵置双摄方案,光圈达到了F1.7。

    前置摄像头2400万像素,光圈为F2.0。将这一表现放在一年前,完全可以胜任一台主流旗舰机型的后置主摄像头任务。

 机身正面采用了一块尺寸为6.3英寸的Super AMOLED全面屏,分辨率为2220X1080,屏占比高达80.55%,电池容量3700mAh。

Galaxy A9 Star 配置单

后置摄像头

 2400万+1600万 F.17

前置摄像头

2400万 F2.0

屏幕尺寸

 6.3英寸

屏幕类型

 Super AMOLED

分辨率

 2220 x 1080 (FHD+)

电池容量

3700毫安时

网络类型

 电信4G 移动4G 联通4G(三网通)

网络模式

 TD-LTE/LTE FDD/TD-SCDMA/WCDMA/cdma2000/CDMA 1X/GSM

运行内存RAM

 4GB

存储容量

 64GB

CPU品牌

 高通骁龙|SDM660

机身颜色

 极夜 极昼

操作系统

 Andriod 8.0

  【系统体验】

 Galaxy A9 Star搭载了基于Android 8.0而开发Samsung Experience9.0系统,细节表现与操作体验得到进一步提升。在主屏页面下,向右侧滑动为Bixby主页(负一屏),由屏幕上方向下滑动为快捷菜单,负一屏以外的任何页面由中间向上或向下滑动均为打开全局搜索页面。

 值得一提的是,快捷菜单集成了十分本土化的“红包助手”功能。该功能不止能够在收到红包时发出特殊提示,甚至可以自动打开微信,停留在红包页面。这对于那些热衷于“红包互动”的用户而言,无疑是一个很实用的功能。

【Bixby】

之所以将Bixby从【系统体验】部分剥离出来单独来说,原因很简单:这是我用过最好的AI助手,没有之一。在一些情况下,Bixby能够实现的功能甚至远远超过我们想象。就目前而言,我们认为Bixby至少在视觉、语义理解、指令操作三大方面具备绝对的行业领先优势。

Bixby视觉

 在准确识别摄像头拍摄的实时画面基础上,提供诸如文字翻译、图片识别、商品识别、二维码识别的服务,并提供一键式跳转是整个Bixby视觉的精髓。在体验过程中,我们选择了一首英文诗、一瓶止痒液、一个三防U盘进行测试,Bixby视觉均能一次性准确识别,并提供相应的分享、搜索引擎跳转、购物网站跳转服务。

 语义理解

 为测试Bixby对于语义理解的准确性与回答逻辑,我们选取了以上四条问题。对于“讲一个冷笑话”与“最近5天北京天气怎么样?”这样基础问题,Bixby识别起来十分简单,并可以实现直接从自身内容库调用的方式进行回答。而对于诸如“2022年世界杯在哪里举办?”“华晨宇最近有什么新闻?”这类问题,Bixby则是准确识别语义的基础上调用百度搜索引擎来提供最佳答案。

 指令操作

 有了强大的前期表现,我们已经对诸如“播放一段音乐”或“定一个闹钟”这类简单的指令操作失去了兴趣。直接来一段对于市面大部分AI语音助手堪称“地狱级”的大考:“给微信好友 [大枕头] 发个十元钱的红包 说 祝你中秋节快乐万事如意。”对于这样一个包含四重语义的操作指令,Bixby竟然可以完全听懂并按步骤准确操作完成!甚至对于“在相册里选3张照片发朋友圈,说今天我好开心!”这样略显模糊的指令,Bixby仍然可以丝毫不差的完成操作。正如前面所说,其语义理解之精准,操作逻辑之聪慧远远超出了我们对于一款AI语音助手的预期值。

彩蛋:花花的语音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三星Galaxy A9 Star请到了“火星鬼才”华晨宇作为产品代言人,我们得以在Bixby中找到这样的“彩蛋”,与花花真人对话,也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

 【摄像头成像与AI拍照】

前后2400万像素,F.17+F2.0超大光圈,这样的硬件素质让我们对于三星Galaxy A9 Star的摄像头成像表现有了更高的期待。先来看一组拍摄样张:

 对于白天的室内外环境拍摄,三星Galaxy A9 Star保持了三星一贯的高品质成像表现。在自动模式下默认HDR开启,拍摄出的照片色彩鲜明、对比强烈。在室内环境下,白平衡的准确程度令人惊叹,暖色调的画面表现甚至隐隐有着一点胶片相机的味道。得益于后置F 1.7超大光圈的表现,最后一幅样张中的咖啡机与画面最后方的背景墙亦体现出了十分不错的景深反差。AI在常规拍摄活动中所担任的角色更多是对于拍摄场景的准确识别。

 “实时虚化”是我们进入到双摄时代才能享受到的特有福利,在上面一组对比样张中我们可以看出三星Galaxy A9 Star成像算法:在“实时虚化”功能关闭状态下,后置摄像头只启用2400万的主摄像头用于成像,在F1.7大光圈加持下,模特与远处的稻田、山峦有着不错的景深反差;当“实时虚化”功能开启时,后置2400万主摄像头依旧用于整体成像,而位于上方的另外一颗1600万像素的摄像头则用于对于景深的识别。这也是为什么当我们挡住后置双摄中上方摄像头时,依旧可以正常成像却无法正常开启“实时虚化”功能的原因。在样张表现上,这种差距更为明显,右侧画面中模特近端的手臂依旧清晰,而远端手臂与身后的稻田已经有了十分明显的虚化效果。

 通过一组手办的自拍四连发我们来说明一下三星Galaxy A9 Star 在美颜模式下的“影棚光效”调节功能。通过AI智能算法,三星Galaxy A9 Star可以实现类似摄影棚变换方向对拍摄主体进行打光的效果。对比第一张自然光效,在“前侧光效”下,人物面部上方光照更为强烈,面部轮廓立体感更强;“右侧光效”则起到了暗部补光的作用,人物右侧脸颊与右腿部分的暗部细节变得更为明显;“双侧光效”则是在整体效果下实现全方向打光,人物主体成像更为柔白,糖水味道十足。

 “AI纯粹美拍”则是在传统美颜的基础上,依据中国地区以及亚洲消费者对美颜功能的使用习惯大数据,深度分析面部信息,并根据用户年龄、性别、肤色等信息进行有针对性的画面调节。简单来说,在“AI纯粹美拍”下,美颜不再是简单的涂抹、加亮,而是更为自然,更符合中国人审美的智能美颜。

  时下盛行的AR贴纸功能这一次也未缺席,趣味性十足。

 【快充与续航】

 由于加入了对于三星AFC(Adaptive Fast Charging)快速充电协议的支持,三星Galaxy A9 Star可以实现9V/1.67A约15W的快速充电。然而在对于整个充电过程的监控过程中我们发现,三星Galaxy A9 Star实现快速充电要经历三个阶段:1、电源刚接通时充电功率仅为3W;2、在对充电环境进行初次判断后,转为功率6.5W左右的涓流充电;3、在涓流充电进行1分钟左右时间后,进入第三阶段的快充模式,功率接近标定的15W。由于采用了3700 mAh大容量电池,我们在连续进行了三局“高帧率模式”下的《王者荣耀》游戏后,剩余电量仍超过65%。换算成日常应用,满足“一天一充”的苛刻要求应该不成问题。

【总结】

从力邀华晨宇作为形象代言人到AI拍照技术的加入,我们看到三星手机在保持国际大厂一贯的高端姿态时,也开始重视到年轻人群体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精湛的产品做工,AI技术与日常用机环境深度结合,三星Galaxy A9 Star从根本上提高了用户体验。对于其3000元以内的市场定价,我们给出的结论是:值得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