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谁是“最懂你”AI助手?十大难题“拷问”小爱同学&Bixby

2018-08-28 08:09: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Siri的出现曾让我们对于“语音助手”这一功能产生莫大期望,然而糟糕的用户体验又让消费怀疑“这究竟是语音助手还是冷笑话大王?”随着AI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市场逐渐被另外两大AI助手占领:一是号称在国内“被唤醒”次数最高的时下“网红”——小爱同学;另外一位则是在世界范围内公认最好的AI语音助手——Bixby。当新晋两强相遇,谁才是最懂你的AI语音助手?

 这一次,我们准备了10条语音指令用于对两位选手的“拷问”,测试平台为三星Galaxy A9 Star与小米 MIX 2S。

“给我讲一个冷笑话”

 对于AI语音助手来说,这属于很简单的聊闲项目了。在对这同一问题进行多轮测试后,我们发现无论是Bixby(左)还是小爱同学(右),都有着很多的“存货”。只是在讲述方式上,Bixby(左)采用的是真人语音原音呈现,讲述过程中抑扬顿挫的语调十分生动真实,而小爱同学(右)则采用合成语音,明明很有趣的笑话被生硬的讲出来,便也失去了很多笑料。

 “去天龙八部影视城怎么走?

    

利用语音助手进行导航是我们在日常用机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场景,在这一点上二者表现相当,只是在执行逻辑上略显不同,Bixby(左)是先打开百度地图再提供备选目的地,而小爱同学(右)则是先提备选供目的,选取之后再跳转到百度地图,二者在体验上并无二致。

 “帮我找一下附近的饭店”

 “找饭店”是当年Siri的成名之作,对于Bixby(左)与小爱同学(右)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只不过在信息来源方面,Bixby(左)采用了更接近语义需求的大众点评APP,而小爱同学则是继续老实的调用以地点为第一优先逻辑的百度地图。在这一点上,Bixby(左)要胜出一些。

“播放《探清水河》,晓月老板的”

 非常以为,一直号称以“本土优化”为优势的小爱同学(右)竟然在“搜歌”的环节掉链子了,由于无法直接在小米音乐中调用,索性祭出了“百度大法”;反观Bixby(左),不仅准确的识别除了曲目名称,而且还在诸多版本中找到了制定演唱版本。这一轮,Bixby(左)以绝对优势胜出。

 “帮我定一个明天早上9点的闹钟,提醒我去看牙医”

 “定闹钟”作为一个高频度的语音命令,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AI助手对于语义的识别能力,更是对体验细节的考验。在这一轮测试中,二者都能准确制定闹钟提醒时间,不过Bixby(左)由于可以同时展示倒计时与提醒内容,产品体验要更直观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