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资讯 > 正文

贵州扶贫干部现身“苏宁之夏” 现场点赞苏宁精准扶贫

2018-09-11 15:51: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8月底的某天,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石门乡扶贫办主任李丽丽像往常一样来到苏宁在乡里开设的扶贫实训店里沟通了解运营情况。最近石门乡的很多农产品都到了上市的季节,扶贫实训店的农产品网销的很快,李丽丽来看看需不需要协调一些人手来帮忙。

此时,电话响起,“您好,李主任,我们想邀请您参加我们9月7日在南京苏宁总部举办的‘苏宁之夏’晚会。”

虽然李丽丽和苏宁已经是老朋友了,但对“苏宁之夏”却很陌生。在和电话那头的苏宁工作人员简单沟通后,李丽丽显得有些兴奋。“苏宁之夏”是苏宁一年一度最为重要的活动之一,被成为“零售业春晚”,李丽丽没想到会被邀请参加这么重大的活动,也从来没想过会因为扶贫而和苏宁产生千丝万缕的关系。

 图:李丽丽(中)在“苏宁之夏”活动现场展示石门乡特色产品玫瑰花茶

李丽丽所在的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隶属贵州毕节,原为彝族乌撒土司领地,如今是贵州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民族自治县。其间乌蒙山脉贯穿县境,“四江之源”(乌江、横江、牛栏江、珠江)汇集于此,峰壑交错,江河奔流。同时,因年平均日照数达到1812 小时,威宁也被气象学界命名为云贵高原上的“阳光城”。

 图:威宁—云贵高原上的“阳光之城”

然而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威宁壮观的自然风景背后却是贫困的窘境。作为毕节地区的深度贫困县,同是也是贵州精准脱贫的“主战场”之一,很多人都在努力打破贫困。对于威宁最为贫困的几个乡镇之一,石门乡人也从未放弃努力。对于李丽丽这个石门乡扶贫办主任来说,早日带动石门乡脱贫,她的愿望比谁都迫切。

2017年6月,苏宁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推动电子商务精准扶贫。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和贵州电商云合作,深入贵州各地挖掘特色产品,推动农产品上行。2018年年初,苏宁在全国首创的扶贫实训店也在威宁石门乡落地。这种扶贫实训店在线下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开展电商培训,帮他们实现就业、创业;在线上,依托中华特色馆威宁扶贫馆将地方农特产品推向全国。此外,若实训店盈利,70%的利润将用于当地扶贫事业;若实训店亏损,全部亏损由苏宁承担。通过以上方式,最终实现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捐赠扶贫为一体,帮助石门乡贫困户增收脱贫。

 图:苏宁扶贫实训店落地威宁石门乡

作为主抓扶贫工作的干部之一,李丽丽全程参与了和苏宁扶贫团队的沟通和对接。让她感受最深的除了苏宁扶贫团队的行动迅速和帮扶力度,还有苏宁这一系列举措给石门乡带来的切切实实的改变:一批一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苏宁扶贫实训店实现了就业、得到了技能培训,石门乡的特色产品玫瑰花茶、麦芽糖等通过中华特色馆威宁馆源源不断的走出深山,这也带动了不少返乡青年进行电商创业,进一步带动石门乡的农产业发展。

 图:苏宁发起“情系贵州威宁土豆”公益助农活动

 图:苏宁威宁扶贫实训店内开展的电商培训

“第一次来苏宁总部有点紧张,但更多的是感动,因为我看到了苏宁人骨子里那种爱心;也很激动,因为我在这里也看到了石门乡老百姓美好的未来,有苏宁在,我们有信心”。李丽丽感慨万千。

据悉,截至目前,苏宁扶贫实训店已相继落地全国近100个贫困县,开展电商培训人次超20万,给许许多多“石门乡”带来着新的变化。未来,随着苏宁扶贫实训店在全国更多贫困县的落地,更多像李丽丽这样的扶贫干部将有新的扶贫抓手,更多的贫困民众也将因此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