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资讯 > 正文

世界AI大会讨论AI如何+零售?苏宁智慧零售:关键在融合!

2018-09-18 09:43: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随着大数据、芯片技术、计算机的爆发,人工智能展现出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AI+零售”成为大会的重要主题之一,这让人很容易联想到苏宁提出的“智慧零售”。

早在2017年3月,苏宁掌门人张近东公开阐述对未来零售的构想,提出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以技术赋能零售,将用户、商品、支付等零售各要素数字化和零售运营的智能化。苏宁已以前瞻性的智慧零售布局成为第一个吃到“技术+零售”螃蟹的企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苏宁2018年上半年整体实现营收共1106.78亿元,同比增长32.16%,净利润超60亿。智慧零售优越性凸显,为“AI+零售”的未来提供了一个典范。

以技术实现融合线上线下,实现全业态、全场景互联

苏宁易购副总裁孙为民曾提出,智慧零售是解决技术问题,真正的发力点在于场景互联。这一观点越来越被行业认同。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零售”提到的用AI重构零售活动中人、货、场,就是智慧零售的题中之义。

通过技术优化所有业务的流程和环节,智能化不同业态和产品,打通线上线下的界限,使得苏宁以零售为核心的多产业集团形成一朵云,所有体系、所有业务都在云上面跑,实现全渠道统一。

苏宁科技对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射频识别等技术的娴熟运用催生出了新物种新业态,构建了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新场景:距离消费者不到1米的苏宁易购主站平台,连接消费者10米范围的智能家居苏宁小Biu音箱,基于人脸识别、机器人等技术的无人货架、智能货架布局在距离消费者500米的周围,而在距离消费者3公里处,则布局无人店、苏宁极物店、苏宁易购精选店等,在3公里开外,则有苏宁生活广场、苏宁影院等……

苏宁以科技赋能智慧零售,互联网化运营不同场景、不同业态,实现全场景全客群全业态覆盖,为消费者打造生活服务的基础设施。

以技术赋能供应链,实现高速运转

事实上,AI驱动的新物种新业态只是苏宁以技术驱动智慧零售的一个缩影,从技术催化全场景互联上看,县镇零售云、无人店等形态层出不穷,苏宁无疑是走在时代的前列。当然,“技术+零售”不仅体现在场景互联,更是革新零售最核心的生产-零售-消费这一链条。

在传统零售活动中,零售商是专业的商品交换媒介,其模式是向上游供应商采购,向下游消费者进行销售。智慧零售则是通过商品数字化、用户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把生产关系从“产、销、用”演变为“用、销、产”,重构人、场、货的关系。

从1年多的“技术+零售”领跑历程看,苏宁最核心、最重要的能力就是通过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对商品的销售预测和对消费趋势的把握,其数据的完整性和精准性已遥遥领先行业。通过数据牵引,发展逆向供管,精准匹配供需关系,打造数字化供应链增值能力。从而改变传统零售的B2C供应链管理模式,建立由零售商发起的C2B反向驱动供应链管理模式。

此前,苏宁已与美的、海尔、惠而浦等近百家知名品牌商展开深度合作,建立了数据牵引的供应链机制,推出定制款,大打C2B方向定制牌,让用户当产品经理,大数据就是产品设计生产的“数字化图纸”,每一款产品都是精准供应市场,提升整个零售环节的运营效率,实现价值最大化,从而实现整个零售供给侧结构变革和升级。

当下,“技术+零售”的发展趋势成为行业共识。技术始终贯穿苏宁以零售为核心的多产业,并通过场景互联、零售大数据反哺技术。显然,在“技术”与“零售”融合上,苏宁已站在前列,日渐成熟的“智慧零售”模式也正引领未来零售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