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入摩“之后再”入富“ A股加入16.2万亿美元”国际大家庭

2018-09-28 09:09: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在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后,今天A股市场再度迎来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事件——

今日早间,A股市场被富时罗素纳入“富时新兴市场指数”,由此加入了一个总资产规模高达16.2万亿美元的“国际大家庭”。

在今天举行的富时罗素2018年对中国A股评估结果新闻发布会暨研讨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今年以来,外资净流入A股总体规模初步统计已经达到2300亿元。富时罗素公司首席执行官麦思平(Mark Makepeace)则表示,未来中国A股可能会在全球的投资组合当中占到10%以上,这将是对全球投资界的一个巨大改变。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与富时罗素公司首席执行官麦思平在会场交谈

“入富”将分三阶段实施

麦思平在发布会上表示,富时罗素将于2019年6月开始将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为协助指数跟踪者有效地复制指数变化,富时罗素方面将通过三个批次分段实施,直至2020年3月。

在每一个纳入批次完成后,富时罗素会寻求市场反馈以评估市场吸收新增资产的能力。股票纳入将按富时中国A股互联互通全盘指数(目前约1250个成分股)中合资格的大中小盘股票可投资市值的25%计算。

在纳入的第一阶段完成后,预计中国A股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约为5.5%,代表仅该指数就能带来100亿美元的被动管理资产净流入。在富时全球全盘指数中,预计中国A股将占0.57%的权重。

麦思平强调,如果说富时罗素现在就纳入全部的自由流通量调整后的A股,中国会占到新兴市场投资组合当中的50%,也会成为全球投资组合当中排列第二的国家。而在更远的未来,中国A股可能会在全球的投资组合当中占到10%以上,这也将是对于全球投资界的一个巨大改变。

富时罗素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富时罗素的股票和债券指数已经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市场信息来源。使用富时罗素指数的投资者遍布全球各个市场,其中就包括排名前100大资产管理公司的98家、美国排名前50大退休基金中的48家,以及全球前10大投资银行。截至2017年年底时,全球跟踪使用富时罗素指数的资产总值高达16.2万亿美元。

早在2004年,富时罗素就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了全球首只跟踪A股市场的ETF产品——iShares FTSE Xinhua A50 ETF(截至2018年7月底该ETF规模为27.5亿美元)。

富时罗素公司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长期资金有望逐步主导A股市场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发布会上表示,富时罗素指数正式宣布A股纳入其指数,是水到渠成,符合各方期待。今年以来,外资净流入A股总体规模初步统计已经达到2300亿元。

这集中反应了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基础宽厚、运行平稳、风险防控、及时有利等优势长期看好。对中国经济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持续提升、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等前景充满信心。

方星海同时指出,中国是一个高储蓄率的国家,中国不缺资金,中国股市不缺资本,缺的是长期资金,缺的是不需要每年底都需要计算盈亏的长期资金,未来中国股市一定会实现长期资金主导市场的目标。而今天富时罗素公司的决定,拉近了我们与这个目标的距离。

方星海还表示,未来证监会将解决研究境外投资者关切和需求,持续完善跨境交易制度,会同相关部门完成规则修订工作,扩大A股配置,加快推出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使用境内金融期货等避险工作的举措,逐步满足机构投资者风险管理的需求。

已有外资机构买入逾1900家A股公司

在本次发布会的嘉宾讨论环节,全球第二大基金管理公司先锋集团(Vanguard)中国区总裁林晓东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从长期配置、长期多元化投资的角度来说,中国A股一定是国际投资者不可或缺的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林晓东还介绍称,截至今年8月末,先锋集团在A股市场共持股超过1900家公司、持股总规模超过45亿美元。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许之彦表示,本次A股成功入富,将在三大方面对A股产生深远影响。

一是中国股市价值投资时代真正开启,要从A股“入摩”开始,本次A股“入富”将进一步推动这一进程。

二是中国股市并不缺钱,在一定程度上缺乏更长期稳健的专业投资机构。A股“入富”,将能够进一步提高A股机构投资者占比,从而有助于目前全社会60万亿元到80万亿元的投资资金,逐步流入A股市场。

三是,随着大量外资资金的流入,A股市场的有效性,将会继续快速提升。

汇丰证券服务中国销售及业务发展总监王伟全表示,A股“入富”,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外资在投资A股时的资金渠道便利性。尽管很早之前国内就已经推出QFII、RQFII制度,但大量外资在“搞不清楚如何投资A股最便利”的情况下,往往直接选择“不投”。沪港通、深港通以及通过MSCI和富时罗素指数的方式,将令外资资金投资A股更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