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工行龙岩分行积极把控高风险行业贷款风险

2018-09-28 10:17: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为有效防控贷款风险,夯实信贷资产质量,工行龙岩分行积极采取措施,严把房地产开发和“两高一剩”、淘汰落后产能等高风险行业贷款风险。

努力防控房地产信贷风险。龙岩分行认真贯彻执行总省行房地产信贷政策,高度关注房地产宏观政策和市场变化,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和资金使用的监测预警,对房地产贷款发放与支付,项目资金归集与使用,项目建设与销售,贷款回收等环节实行全过程监督和管理;加大房地产信贷企业风险排查力度,密切关注房地产贷款企业民间借贷等融资情况,防范其他渠道融资风险向房地产信贷领域传递;强化房地产贷款封闭管理,遵循“专户管理,使用审核,按比例回收”的要求,对建立信贷关系的开发商开立监管专户,把房地产开发贷款、商品房预售、销售资金实行专户存储、专户管理;定期检查押品及其价值的变动,开展押品价值重评,对抵押物明显不足值的,及时追加新的抵(质)押物或收回等额贷款;严格执行销售过半贷款收回过半,住房建设项目销售完成75%时全额收回贷款本息的规定。

扎实推进“绿色信贷”建设,严控“两高一剩”、淘汰落后产能行业风险。该行密切关注企业环保依法合规、污染物排放情况,并采取针对性的控制或缓释措施,有效控制与规避风险,对未取得有关部门环保审批手续,未落实环保审批文件的环保措施、要求或未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未取得排污许可等环保手续的不发放贷款;从区域、行业、客户三个维度评估“两高一剩”行业、产能过剩情况及风险状况,强化客户分类结果应用,与授信政策、退出政策等有效对接,前瞻性地进行结构调整,对“两高一剩”企业实行客户名单制管理,对化工、印染、水泥、重金属排放等“高污染、高排放”等环境敏感型行业及煤炭、火电等产能过剩行业前瞻性地做好信贷压缩、退出,对环境和资源负面影响大,节能减排和环境压力大的企业坚决退出;将环境信息和安全生产信息作为日常贷后管理的重要内容,加强与环保部门、监管部门、新闻媒体、项目利益相关方的沟通、联系,主动、提前识别客户环境与风险因素,对环境违法违规或安全生产违规的客户,及时预警,下发风险提示书,“一户一策”及时采取措施加以防控,并督促客户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