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福州首堂小学生金融知识课程开讲了

2018-09-28 11:22:26 黄振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福州晚报记者 叶诚 周桃茂/摄

东南网9月27日讯(本网记者 黄振禹)9月27日下午,由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监局、福建保监局、福建网信办主办,福建省福州实验小学,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等承办的“金融诚信伴我行 财商教育进小学”活动在福州实验小学举办。

“新学期刚刚开始,同学们有没有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呢?有的小目标需要花钱,那同学们获得钱的方式有哪些呢?……”随着老师的提问,孩子们你一言我一句讨论起来,“老师,每年长辈都会给我压岁钱”“我都把钱存在存钱罐里,打算攒起来拿给需要帮助的人”“我的钱都用来买书和买学习用具了”课堂气氛显得格外热烈和活跃。

此次课程以“我是小小理财家”为主题,邀请了国家高级少儿财商指导师洪诤授课。通过生动新颖的“实现心愿”话题入手,引导小学生合理获得、分配、使用零花钱,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念和诚信观念,鼓励孩子们依靠自己的能力实现心愿。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处相关负责人在开讲仪式上表示:校园金融教育既是一项金融服务民生的创新之举,更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德政工程。中小学阶段是青少年形成思想观念、培养行为习惯的最佳阶段,此次活动走进福建省福州实验小学,开设面向小学五年级学生的《金融诚信伴我行》的金融课程,是落实“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有益实践。将金融知识普及与诚信文化融入到小学课堂教学,使孩子们从小就能接受到系统化、科学化的金融教育,帮助其塑造正确的诚信观、金钱观和消费观,更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和诚信意识的培育。

本网记者 黄振禹 摄

在活动现场,福建省福州实验小学王强副校长向开展课程的班级授予了“财商中队”队旗,这是该校针对不同年龄段小学生开展差异化、个性化定制教学的一项创新举措。王强副校长表示,该校历来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此次与金融机构合作创新开展金融理论实践授课模式尚属首次,不仅有利于开发孩子们的“财商”,更能帮助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理财观、诚信观和财富观。从现场教学情况来看,学生普遍反映较为热烈,学校也将深化与相关行业领域的合作,鼓励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发展。

建行福建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的建行服务,就是要充分依托银行的综合平台优势,运用金融力量,建设美好生活。近年来,建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致力于面向不同客群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教育,特别是“金融知识进校园”的相关工作。

本网记者 黄振禹 摄

活动期间,人民银行总行、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的领导还向福建省福州实验小学的学生代表赠送了一批《金融诚信伴我行》少儿读本。该读本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编写,内容契合小学高年级学生认知水平和需求的金融知识点,贴近小学生的生活与接收能力,也适应基础教育的规律和教学的需要。

据悉,近年来,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在福建省内逐步推广“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试点工作,以金融启蒙为着力点,探索和打造“平台+共建+评估”的一体化金融教育新模式。截至今年8月底,省内试点学校已达498所,授课3,861课时,受教育学生约12.6万人次。下一阶段,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还将通过与当地教育部门和金融机构深入合作,发挥“金融基础教育示范学校”的作用,持续推进构建具有福建特色的金融知识教育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