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 2018 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暨“提升金融素养 争做金融好网民宣传教育活动简报

2018-09-28 17:25: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各级机构开展集中式的线下宣传

(一)走进校园

1、走进小学宣教

(1)晋安支行走进晋安区远洋小学9月19日,晋安支行联合晋安区委文明办举办“金融知识进校 园”活动,首期活动走进晋安区远洋小学。活动筹备前期,支行针对 该校高年级学生拥有银行存取款等简单的金融生活经历,广泛收集符 合其年龄段特征的抖音、微信、QQ 钱包等涉及转账的案例,以生动 活泼的卡通人物演示形式制作了精美的讲演 PPT。活动当天,支行讲 师积极引导在座学生讲述身边常见的被骗案例,循循善诱地传授其识 别诈骗伎俩的手段及处置方法,并指导学生们应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 办理业务,同时也须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本次活动通过现场与同学 互动的方式,讲座气氛轻松活跃,获得了在座学生及校方老师的高度 认可。

(2)三明分行走进永安市东门小学

为了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要求,深入实施中国人民银行三明市中心支行和三明市教育局联合推进金 融基础教育,9月21日,永安支行走进东门小学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到场高年级小学生80人,我行通过制作的PPT,以学生容易接受的 授课形式,就防电信诈骗、支付安全和反假知识进行重点宣讲,现场 反映热烈,学生们纷纷举手发言,提问主持人有关身边的金融知识。

2、走进中学宣教

(1)福清分行走进福清市第三中学 为持续推动金融知识普及工作,扩大普及效果,提升学生理性对

待校园贷、安全使用信用卡、爱护自己的信用记录、防范网络及电信 诈骗的意识,2018年9月25日,福清分行走进福清市第三中学,我 行针对大学生关注的校园贷、信用卡安全使用、防范网络及电信诈骗、 爱护信用记录、理性投资、反假币等知识进行了重点宣传,工作人员 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金融问题进行逐一解答,为同学们带来丰富的金 融知识大餐,受到校方及同学们的高度肯定,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此次活动,密切了银校合作关系,在彰显中国银行大行形象的同 时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防范风险和正确使用金融服务的意识,取得较 好的宣传效果。

(2)福州自贸分行走进罗源一中

9月19日上午,罗源支行走进罗源一中参加由罗源县银监办组 织,罗源联社主办的以“拒绝‘校园贷、现金贷’,营造健康学习环 境”及“个人信用要珍惜,避免套现和逾期”为主题的金融知识进校 园活动,通过发放金融知识宣传折页,用贴近实际、通俗易懂的语言 现场为开学新生讲解“校园毒贷款”“安全用卡”等知识。帮助学生 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提醒广大师生远离不良校园网贷,提高警惕, 谨防受骗,合理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本次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共计 发放宣传资料 200 余份,得到学校师生一致好评,取得良好的宣传效 果。

3、走进大学校园

(1)揭秘“校园贷”,当好学子们的“金融卫士”——鼓楼支行 走进福大外国语学院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

近年来,各种“校园贷”“现金贷”广告充斥着高校校园,这些 贷款打着利率低、审核快的旗号,它们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脱离家人 却能轻易获得大量现金的平台,迅速被学子们追捧,实际上却陷阱重重。9月18日,鼓楼支行“信青春、守未来——金融知识进校园”

主题活动在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拉开帷幕,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 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银监、人行的要求,为校园金融服务“广开正 门”的指示精神,帮助在校大学生进一步提升有效运用金融知识、合 理使用金融产品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防范不法侵 害的能力。

本次活动共计邀请该学院师生近 160 人,支行志愿者们为到场师 生开展了一场生动形象的拒绝“校园贷、现金贷”和“安全用卡、理 性消费”的讲座,通过 PPT 讲解、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折页等方 式为学生们答疑解惑,普及在校大学生应如何安全使用银行卡、防范 盗刷,树立正常的消费观念,远离校园毒贷以及保护个人征信的重要 性,中间穿插反洗钱和反假货币知识问答。引导在校大学生提高风险 防范意识,远离非法金融活动,自觉抵制金融负能量,有效提升风险 识别能力和防范风险技能。

下阶段,鼓楼支行将把“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持续做为一项长 期性、系统性的工作开展起来,并不断探索银校合作新模式,在公益 性的金融知识宣传活动中,提高广大学生的金融知识、金融技能和金 融素养,共建和谐校园。

(2)自贸福州分行走进福州理工学院

2018 年 9 月 21 日上午,连江个人金融部带领龙宾支行与玉东支 行走进福州理工学院开展有连江县人民银行主办,连江县农村信用社 承办,且多家金融机构参与金融知识宣传活动,通过视频短片、微电 影、动漫、漫画、金融知识 PPT、有讲问答等有针对性的对大学生进 行校园贷、安全用卡、非法金融活动、反假币、防诈骗、普及外汇管 理等金融知识金融知识普及宣传,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风险防范意识, 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自觉远离不良校园贷、金融诈骗等非法金融活动, 在活动现场共分发宣传册 200 余本,宣传折页 1000 多份,接受咨询 100 多次。

4、开展特殊群体宣传

为提高教师金融素养,提升消费者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在 第 34 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 月 10 日福鼎支行走进福鼎市实验小学举 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暨“提升 金融素养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面对面的方 式向与会老师普及金融知识,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介绍合法的投资 渠道和理财方式。普及金融广告的基本知识、非法金融广告的识别方 法和被非法金融广告误导的救济途径,提高金融消费者识别非法金融 广告的能力,通过典型案列宣教,帮助社会公众深入了解网络诈骗、 电信诈骗的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揭露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 提高社会公众的识别和防范能力。并结合网络安全、安全用卡等业务 知识进行有奖问答,活跃现场气氛。

(二)走近老年人群体——龙岩分行走进龙岩市老干部活动中心

9月20日,龙岩分行龙津支行、新罗支行、交易城支行携手走 进龙岩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宣传 折页及工作人员耐心的讲解,对老年客户进行多角度、多层面的金融 知识普及,教会老年人理性投资、安心养老。现场还通过提问、游戏 互动等方式,宣传电话短信欺诈等金融知识,让老年客户对辨别诈骗 信息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此次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加深了老年人对金融理财、防诈骗等各 项金融知识的了解,有利于老年客户保护个人经济利益和财产安全, 提升了老年人金融素养。

(三)走进企业——莆田分行走进仙游县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

9 月 20 日,中国银行仙游支行积极响应监管工作部署,由前往 仙游县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开展“提升金融素养,争做金融好网民” 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挂横幅、分发宣传折页 以及耐心为民众解疑答惑,帮助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和个人信息保护 意识,引导消费者正确合理使用正规金融服务,构建和谐的银行业消 费环境。

通过此次活动,针对广大消费者,普及金融基础知识,强化消费 者金融安全意识,将金融知识普及与金融风险防范并重,开展具有特 色的教育活动,提高金融消费者教育的实效,受到了民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