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招行丁安华:财政政策应承担更多短期需求管理职能

2018-09-29 09:48: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日前,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在人口老龄化、城镇化、新科技等中长期因素作用下,宏观政策导向应当顺应经济形势有所调整,逐步告别过去以政府主导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旧模式,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目前,在货币政策空间和效果受限的情况下,财政政策需要更多地承担刺激消费和投资的短期需求管理职能。同时,尽管经济转型面临一些困难,但仍应不遗余力地培育经济新动能。

经济运行中结构性矛盾凸显

中国证券报:国内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如何看待当前所面临内外部环境?

丁安华:上半年,中国经济克服复杂的内外部挑战,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上半年实际GDP仍然保持6.8%的累计同比增长,较上年末仅小幅下滑0.1个百分点;名义GDP累计同比增速则下滑1.3个百分点至9.98%。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但从全球视角来看,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较为复杂,且有着高度不确定性。一方面,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继续推进,美元强劲升值,使得全球流动性收紧。美元指数4月中旬不到90,至8月中旬攀升至近97。新兴经济体因此受到较大冲击,部分国家甚至出现货币危机。在此期间人民币汇率承受较大压力,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不到6.3一度贬值至近6.9。虽然近期人民币汇率压力有所释放,但8月结售汇逆差创一年以来新高,表明汇率贬值预期仍不可小觑。

另一方面,全球贸易不确定因素增加,对贸易周期推动的此轮全球经济复苏形成直接挑战。受此影响,尽管全球经济整体上仍在持续复苏,但动能放缓,结构上呈现出“美强欧弱”的格局,这也将对我国的出口和经济增长形成一定压力。

中国证券报:目前国内经济发展主要面临哪些挑战?

丁安华: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矛盾凸显。今年以来经济供需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折射出平稳增速下宏观经济面临的挑战。

一方面是总需求持续走弱。从投资上看,三大分项中基建投资是主要拖累项。首先,固定投资增速持续下滑,8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5.3%,创下1992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值。尽管在“补库存”需求驱动下,房地产开发投资仍然维持两位数的累计同比增速,但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断收紧之下,目前各地土地流拍率上升、溢价率下降,表明房地产开发商拿地更为谨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料回落。其次,“严监管”下资金来源受限对基建投资形成“硬约束”,基建投资持续探底,8月累计同比仅为4.2%。随着专项债发行提速,四季度基建投资有望边际回暖。再者,制造业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中的亮点,8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加7.5%,较上月提升0.2个百分点,仍处在缓慢上升的通道之中。随着基建投资的反弹和环保限产的边际松动,制造业投资有望持续复苏。

从消费上看,居民收入增速下滑以及购房的“挤出效应”拖累了消费。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9.0%,较上月提升0.2百分点,但低于今年平均和去年同期水平。值得一提的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统计了商品消费,未包含服务消费,并不能反映居民消费全貌。近年来,居民消费中服务占比提升,结构有所改善。

从出口上看,外贸不确定因素所带来的进出口压力开始显现,8月出口和进口同比增速尽管维持在高位,但已开始回落。此前我国进出口总体维持较高增速,而四季度出口增速或继续回落。

此外,生产端维持较高景气度。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6.5%,较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仍然维持在去年2月以来的较高水平,工业企业利润也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值得警惕的是,产出和盈利总体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供给侧冲击之下上游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主要由传统行业贡献,并不来源于经济“新动能”,这表明我国工业转型升级仍任重道远。而且,今年以来企业应收账款账期普遍拉长,指向企业的账面盈利并未转化为坚实的现金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