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改革开放看工行 > 正文

改革开放看工行“图说福建工行”之三:实施承包责任制 摸索改革经验

2018-10-11 17:16: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1985年,在企业化改革的推动下,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先期在储蓄管理部门试行经营承包责任制,为改革储蓄管理制度摸索经验。1987年,福建省工行印发《储蓄所承包责任制改革方案》,全面推进储蓄承包改革,开始在34家储蓄所试点,实行所主任负责制,赋予所主任相应的责、权、利,将储蓄所吸收的存款和节约的费用直接与员工的个人收入挂钩,奖勤罚懒,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收入平均分配的“大锅饭”,调动了储蓄员工的积极性。

1989年,时任福建省工行行长吾惠冬在三明列东支行中心储蓄所看望一线员工,了解储蓄承包制改革情况

基层储蓄所举行承包签字仪式

时间进入1990年,对公存款承包责任制开始实施,围绕这一制度建立起来的存款工作机制,开启了对公存款工作由行政管理手段向经营管理手段的转变,推动了存款业务发展。

1990年2月,福建省工行召开“全省工商银行行长会议”,省分行行长吾惠冬在会上作题为《树立信心、振奋精神、再克难关,为稳定发展经济多作贡献》讲话,对深化承包责任制进行部署。(图片资料由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