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邮储银行南平政和支行党支部:“支部联动”——党建+金融精准扶贫的金钥匙

2018-10-15 10:59: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政和县是福建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底子薄、任务重。邮储银行政和支行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脱贫工作精神,创新提出“支部联动”做法,即银行党支部与乡镇党委、村支部联动,开展金融扶贫进百村活动。截至2018年9月30日,邮储银行政和支行共发放精准扶贫贷款近9050万元,帮扶农户1123余户。其中在石屯镇就实现了9个行政村全覆盖,贫困户受益面达58%。

建立“支部联动”联系。政和支行、乡镇党委、村支部建立联动互动,在各自职能范围内,既明确分工有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推进“党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邮储银行负责金融扶贫政策宣传、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的开发设计等;乡镇党委负责协调银村对接,有序安排工作时间表,建立扶贫对象贷款意向档案,确保逐村推进、全面覆盖;村支部负责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组织联系、信息收集、情况反馈,协助传导政策、答疑解惑。

建立联络员帮扶机制。政和支行党支部书记、各乡镇组织委员、村支部书记为“党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联络员,负责支部联动机制对接、商洽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工作。

开展金融扶贫“进百村”活动。政和支行党支部书记与信贷人员深入精准扶贫重点行政村、自然村,面向贫困户宣讲金融精准扶贫政策、产品,了解贫困户发展生产的能力和意愿,畅通银、村、农信息沟通。同时考虑到贫困户的农忙及往还村、银行之间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政和支行党支部建立优化金融服务机制,在全行号召和组织党、团员建立了“金融先锋队”。先锋队积极发扬“能在现场就不再会场”的俊波精神,带着队员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利用周末及晚上时间不辞劳苦地奔波于乡村小道、农户家中,做到信贷服务一站式,业务流程一体化,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扶贫贷款办理。

邮储银行政和支行“支部联动”的做法被各类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并被当地政府点名表扬,要求各单位向政和邮储银行学习、密切配合,持续深化推广该做法。政和支行党支部创新提出的“支部联动”方式,强化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但有效地助推精准扶贫攻坚,实现了党建、经营与品牌的三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