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小额免密免签威胁资金安全 福州招行支招解忧

2018-10-16 10:13: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国银联于2015年推出银行卡小额免密免签服务,银联卡持卡人在小额消费时只需用银行卡在支付设备旁一挥,不需要输入密码,也不需要签名,就可以完成支付。今年6月,中国银联将其统一提高到了1000元。今后在商户消费时,数百元钱只要收银员轻轻一挥卡片就支付了,方便、快捷之余,不免让消费者担心账户资金安全问题。

大部分消费者均对此表达了“为什么没有让我输密码”的疑问,并明确表示这样“十分不安全”。万一银行卡不幸被盗刷,应该怎么办?招商银行福州分行分享的如下急救招数请收好,关键时刻能拯救和保护银行卡安全。

四招急救记心间

1、第一时间冻结卡片。发现卡内异动第一时间给发卡行打电话。告知客服该卡被盗刷,然后要求银行止付并申请冻结,如此可以避免盗刷,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

2、就近前往ATM机上打凭条。若发现银行卡被盗刷,可就近持银行卡到本地的柜员机操作(查询、取款等),以此固定电子证据证明银行卡与本人在一起,发生盗刷时银行卡和本人均在本地,不可能同一时间在异地刷卡消费。

3、如要必要立即报案。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详述被盗刷情况,留好报警回执,以此证明银行卡仍由自己妥善保管,盗刷消费非本人所为。

4、考虑关闭免密功能。从招商银行福州分行获悉,目前各银行网点在给消费者开通借记卡及信用卡时,基本都是默认开启了小额免密免签功能。为了一解后顾之患,可以关闭“闪付”功能。例如,持卡人可致电开卡银行客服电话进行关闭或者到银行网点办理;部分银行的手机APP也可以进行自助关闭“双免”功能。关闭了卡片的小额免密功能,在使用银行卡进行消费的时候,需要输入密码。

盗刷损失可申请赔付

考虑到消费者对安全性的担忧,对于因卡片失窃、遗失等原因造成的盗刷损失,中国银联提供了失卡保障服务。中国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为持卡人设置了专项赔付金,对于挂失之前72小时内发生的小额免密免签交易盗刷提供了失卡保障服务,银行为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被盗刷消费金额提供赔付,每位持卡人每年最高累计赔付10000元。

如果发生了资金损失,银行会按照约定流程进行调查取证,持卡人需根据银行的要求提供申请材料,一般包括持卡人身份证明、银联卡交易否认声明等;申请材料审核通过后,赔付资金一般将于10个工作日返回至持卡人指定账户,不同发卡银行赔付时限有所差异。

此外,建议持卡人开通交易银行卡的短信提醒功能,及时掌握使用动态,若长期不使用,建议及时向银行申请注销,避免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