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福建8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单位获得授牌

2018-10-16 15:54:27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东南网10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为推动福建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提质增效,近日,福建省增材制造产业和科教融合暨首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成果交流活动在福州举行,当天共有8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单位获得授牌,同时启动增材制造创新中心。

省经信委相关人士介绍,本次活动将激励引导企业弘扬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探索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开拓新领域;同时搭建交流平台,有效增进政府、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间的沟通交流,助力我省更多增材制造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我省增材制造产业做强做大,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创新中心是由有较强经济实力和研发能力、在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单位牵头,联合产业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高校、行业组织等各类创新主体建立的新型创新载体;是面向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突破行业发展技术瓶颈,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性创新平台;以前沿技术、应用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首次商业化应用和培育创新人才为重点,以新机制、新模式开展协同创新活动。

要成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条件:有明确的产业化技术发展方向和目标,有一项以上可促进形成国内领先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共性关键技术,或者是有前瞻性、在国际上领先的技术; 有吸引可持续投资和商业运行的能力,全部组建资金(包括研发设备)不少于2000万元; 有科学的决策机制、自主经营机制、内部管理制度、创新激励机制、成员单位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的长效合作机制,有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等具体措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