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招行打造传统行业独角兽级信息化平台

2018-10-17 10:02: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作为信息化基建的领先者,招商银行在多方筛选、多项目调研后,依托筑想的科技创新及专业资源,借助筑想信息化平台,打破了自诞生以来的“内生供给机制”,推动信息化的科技变革,建立项目全周期管理和品牌库管理平台,实现了全行工程管理的“时间+数据管控”,为金融行业建筑信息化发展提供了先进思路。

如今,招商银行已拥有颗粒度极为精细的品牌数据,数据范围从项目、供应商、产品、品牌扩展到预算管理。通过品牌库数据持续录入迭代,系统解决了工程档案数量多、查阅繁、保管难的困扰,由此形成全行一致的工程建设品牌清单,实现了总部管控、分部使用,为后续项目建设、材料采购提供意见指导,对工程的信息化管控从点扩展到面,并串联形成产业链轨迹,极大降低了造价成本,提升工程质量和品质,真正实现信息化管理。

信息化介入工程管理的下一步是引入供应商数据。随着工程的精细化管控,涉及设计、顾问、施工、监理及各类材料、设备等多达上百个供应商数据的录入迭代,建立供应商履约评估、评价评级体系,围绕供应商准入、发展、消亡进行全方位、全生命周期追踪评价,开创业内工程管理评价体系先河。

随着信息化边界进一步扩展,传统依靠人工经验管控节点、提出预警机制的输出方法已无法满足,当工程管理从线下搬到线上,工作流程标准化建立,工程项目的进度管理势必清晰可见。

将项目经理工作与信息化平台相结合,一方面通过全周期平台标准化的流程节点管控,有效辅助项目经理实现信息化的流程管理;另一方面,项目的工作开展遵循标准的执行规范和指引,每个节点的科学分配管控,为各级领导及时全面掌控项目进度提供了信息化平台支持。

在施工管理信息化之后,规划、设计、施工等多部门协同的过程中,各节点成果提交线上审批、设计变更审批、招标文件确认单、甲方通知单……覆盖项目现场工程师80%左右审批流程向平台要效率,促使审核引擎系统解决了这一问题,使分布在不同地理位置的人员通过线上实现审核管控,而变更审批可通过独立的记录、线下打印存档并形成报表,随时掌握变更对成本的影响。以“科技”为主导,拥抱行业未来。

随着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信息化与各个环节的耦合关系日益加深,信息技术有力推动工程的管理扁平化、数据智能化、审批便捷化,更向办公移动化、成本管理预算化发展。同时,基于品牌库、全周期管理平台的落地执行过程中需求的深度挖掘,为行内搭建具有针对性的工程项目智能协管、谋求整个材料供应链的形成、实现统一信息化平台进行项目档案管理更是急不可待。

未来以“科技”为主导,在信息化的全面辅助下,招商银行更将蜕变、创新,拥抱科技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