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改革开放看工行 > 正文

改革开放看工行“图说福建工行”之七:企业员工共成长

2018-10-22 10:58: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改革开放后银行的作用日益凸显,银行业务范围不断扩大。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以下简称“福建省工行”)的机构数量快速扩张,职工数量迅速增长,1984至1994年十年间福建省工行由成立之初的8506人增加到14337人,增加了59.3%。

为了让职工和银行一同成长,适应改革开放后银行业承担的新的社会责任和角色。福建省工行认真贯彻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教育兴行”的战略思想,满足迅速扩展的金融业务需要。通过建设教育培训基地、加大学历教育、开展岗位培训等多种办学方式,提高银行干部的学历水平,提升业务能力,培养大批适应业务发展需要的各类专业人才,造就了一支高素质的银行干部队伍。

 1985年12月,时任工行总行行长张肖来闽视察工作与教职员工留影。

 1989年10月,时任工行总行副行长张庆寿视察干部学校。

1985年4月6日,福建省政府批准福建省工行干部学校开设城市金融专业中专班。1987年6月29日,成立福建省(工商银行)干部中等专业学校,开展对业务骨干进行中专、大专学历教育。

为了适应教学需要,福建省工行加强师资力量培养,成立职工教育研究会,开展师资培训。   

福建省工行依托电大、工行总行院校、厦门大学、自学考试等,大力培养学历教育专业人才。至1994年,通过脱产、业余学习的形式,培养大中专业以上专门人才近5000人。

1989年6月,为强化专业培训,福建省工行各基层行处举行了首次大规模的上岗考核模拟测试,共有五个专业28类(岗)9051人参加了考试。1990年2月,福建省工行向全系统6452名首次上岗考核人员颁发合格证书,标志着基层行处业务人员上岗考试工作开始走上正常化、规范化轨道。(图片资料由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