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改革开放看工行 > 正文

改革开放看工行“图说福建工行”之八:“领工资”进化史—老存折到手机银行

2018-10-23 10:15: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曾经,人们领工资是到出纳处签字领现金,放在兜里小心看住,拿回家中细心藏好,出趟远门生怕弄丢被偷。直到后来银行存折和代发工资业务的普及,领现金工资的历史才渐渐消失。

从1985年开始,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以下简称“福建省工行”)充分利用储蓄网点优势,借助科技的力量,为客户提供工资转存(代发工资)、存款异地取现、活期储蓄异地通存通兑、个人支票等多项存取服务。通过多种渠道解决了当时客户携带现金的不便,方便储户存取。

代发工资产品是银行储蓄业务发展的一大进步,它缩小和降低了使用现金的范围和数量。而更具有历史意义的是对涉及各企事业单位,关系千家万户的传统发放工资在思想观念和银行技术服务手段上一次变革与挑战。福建省工行克服技术和管理上的困难,看准代发工资业务的发展前景,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增强技术手段,解决难题,代发工资业务日益受到企事业单位的欢迎。

 旧式活期储蓄存折

 定活两便定额存单(80年代)

 定活期存款印鉴薄(90年代)

 工资介绍信(90年代)

 工资资金管理手册(90年)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金融服务也愈发体现科技的力量。银行卡和ATM在21世纪后开始普及;而到了现在,我们打开手机银行客户端,随时随地就能查看工资是否到账,科技金融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图片资料由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提供)

 中国工商银行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