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改革开放看工行 > 正文

改革开放看工行“图说福建工行”之十二:适应时代发展需求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2018-11-01 16:15: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1995年至21世纪初,中国工商银行处于向商业银行转变的时期。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着眼于经济金融工作大局和银行改革发展的总要求,实施人才战略,坚持以人为本,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以下简称“福建省工行”)根据人事制度改革要求,积极推行干部公开选拔和竞聘上岗,实施全员劳动合同,减员增效,建立以绩效为标志的收入分配制度,为适应发展需求培养了一大批复合型人才。 

1、推行干部公开选拔和竞聘上岗。

福建省工行关于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文件

 举行公开选拔面试

2、加强干部监督管理。            

福建省工行关于加强干部监管相关文件规定

3、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

 福建省工行组织开展“百千万”人才培训     

福建省工行召开“2004年人才工作暨人事组织工作会议”

4、实施全员劳动合同

1998年7月31日,福建省工行实施全员劳动合同制,员工劳动身份从原来的“国家干部”转变为“企业员工”。12272名干部职工中有12076名正式办理了劳动合同签订手续,占转制前人员总数的98、5%。

 福建省工行实行劳动合同有关文件

 组织劳务管理专业培训

 组织签订劳动合同

5、做好减员增效工作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后,为适应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集约化的要求,福建省工行开始逐步调整人员管理方式,由粗放型数量扩张向集约型质量提高转变。      

福建省工行关于建立内部劳动力市场及员工管理文件

(图片资料由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