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建行福建省分行与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签署系统专线直连战略合作协议

2018-11-04 10:25: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以前,市民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要银行、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两头跑,既耗时又费力。如今,企业和群众只需就近寻找建行网点,在申请不动产抵押贷款的同时,一并提交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材料,即可一站式完成,从以前的“多头申请、多次办理”转变为“一窗受理、一次办成”,跑一次银行就可以办理所有业务,抵押办理时间也由原来的4个工作日减少至24小时,更加便捷高效。

10月30日,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与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举行不动产登记系统专线直连战略合作签约暨“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揭牌仪式。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福州市国土资源局、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相关领导,以及省市部分主流媒体代表出席仪式。双方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业务合作,为百姓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

业务量最大 受益群体众多

据介绍,不动产登记工作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不动产登记系统专线直连,实现了银行与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的业务对接和资源共享,将抵押登记服务延伸至指定银行窗口,实现了不动产抵押贷款和抵押登记在贷款银行“一窗办理”,并具备不动产抵押登记、抵押预告登记、抵押注销、不动产抵押信息查询等多项功能。也就是说,专线直连后,银行工作人员可以在银行直接发起抵押登记申请,抵押“受理”“审核”“登簿”“缴费”全流程网上办理,在指定银行窗口“一趟不跑”也可以办结不动产抵押、抵押预告、抵押注销等业务,而且即使与登记机构“不见面”,也可以查询不动产信息等。

该系统该平台按照“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办事不见面”设计思路,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全程网办、一趟不用跑”新模式。据悉,建行是福州不动产贷款量最大的银行,因此建行实现不动产登记系统专线直连,受益群体众多。

“该模式实现了市民抵押登记‘一趟不用跑’,登记机构‘不见面办理’,全程网上办理,不再收取纸质材料,简化了流程,缩短时效,真正是市民、银行、登记机构的‘三赢’!”福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设立20个便民服务点

昨日,双方还决定在建行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建设银行在福州地区的20家个贷中心、公积金中心专柜等机构,都可提供不动产抵押登记延伸服务。

此举将有效拓展金融服务范围,极大方便广大市民。凡在建行办理抵押贷款的企业、百姓,如需办理不动产抵押相关手续,只要到自己申请贷款的建行服务点申请并提交材料即可。

此次签约是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与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落实数字福建建设、贯彻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行“一趟不用跑”改革工作的重要举措。双方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全面深化政银合作,努力为广大百姓提供更高的服务效率和更好的服务体验。

后续,建行福建省分行将继续依托先进的科技实力、丰富的金融产品和健全的网络渠道,与各级政府部门紧密合作,围绕广大百姓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提供金融解决方案,全力服务大众安居乐业、建设现代美好生活。

小贴士:抵押登记这样办最省事

现在市民可以在建行网点办理贷款时,可同步申请抵押登记,不需要再跑不动产登记窗口。此前,市民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需要在银行和不动产登记中心来回跑动,重复填写申请材料,不动产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要拿着纸质的档案往返于受理窗口、审核部门、发件窗口,整个办理流程需要多个工作日。

如今金融信贷和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专线直连,通过优化登记业务办理流程,简化申请资料,实现登记资料网上提交、网上审批,不见面,24小时即可办结。

银行办理贷款申请的同时,也完成了不动产抵押登记的申请工作,从网上报送资料。不动产登记中心再网上受理,审核登簿后向银行推送电子证照。整个流程精简至只有受理、审核、推送证照,工作量和工作时限大幅缩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