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中国人寿福建视窗 > 正文

食堂的那些事

2018-11-06 10:28: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都说同事是最有缘分的人,一起吃饭是最大的缘分,食堂就是这两个缘分的连接点。于是有着与这缘分有关的那些事。

不记得食堂从什么时候开张的,倒是每次同事们涌向食堂提醒我该下班了。饿的时候,想起食堂那可口的饭菜,心里禁不住温暖起来。晚餐变化着花样,有南瓜饭、地瓜粥、闽南炒米粉、面线糊等,都是家常饭菜,却百吃不厌。早餐的稀粥浓稠度刚刚好,配上常见的咸鱼、白萝卜头,是最中式的早餐,永远吃不腻。周二固定做各种豆和小米合煮的豆浆,许多平时不来吃早餐的员工这一天倒是提前来了。

食堂的厨师人际关系挺好,不仅在于他的厨艺得到大家的一致公认,他还是个有经历有故事的人,讲到以前年代的事眉飞色舞、绘声绘色,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和认同。

厨师叫泉省,大家都亲切地称呼“省啊”。食堂吃一天也就15元钱,可是外面的快餐一顿就得二三十元。大家一是冲着厨师的厨艺而来,二是冲着食堂的省钱而来。而我除了工作繁忙无瑕蒸煮,也自认为即使有时间学做饭也比不过食堂厨师的厨艺。最近又找到了一条懒得做饭堂而皇之的理由:君子远庖厨。

工作日里,我除了吃住家饭,就是在食堂用餐,时常感到食堂用餐的四大遗憾,一是吃到热乎时不能放开胸襟,二是不能想吃就多吃,三是不能按自己的时间用餐,四是不能弃家人不顾常在食堂吃。有时也买了与食堂一样的食材回去煮,家里没有相同的环境无法感受食堂的美味。

公司是一家业务型单位,食堂也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促进业务发展的光荣职责。吃的人多了,食堂就成了部门间横向沟通的好地方,追踪落实提醒应办事项,平级同事间还较少在吃饭的时候沟通工作,领导却是随时随地地询问,食堂对于促进工作效率功不可没。统一组织加班时食堂也加班,让员工没了后顾之忧。还有员工下班后食堂里胡乱吃了一下就又加班和做业务去了。食堂有一个通知栏,内容不仅有食堂管理通知还有公司业务通知,都是因为食堂是最有人气的地方。同事间、夫妻间先下班的人帮着打好饭,吃完帮着洗碗。恋爱中人你浓我浓,因食堂成就了一段姻缘,真是只羡鸳鸯不羡仙。

据说一起吃饭是观察一个人的好方法。智联旗下高端人才网“智联卓聘”就联手私厨共享平台“我有饭”打造了饭局招聘模式,通过面试官与应聘者一同享受美食的方式轻松完成面试。相亲时丈母娘也通过一顿饭仔细地观察未来的女婿。公司食堂也成了观察一个员工的地方,一些小细节往往是最真实的地方。一个不懂得感恩惜食的人应该也是一个不可造就的人。

赵雷的《成都》之所以传唱大江南北,皆因那是最烟火的人间——成都。无烟火不是家,有了食堂才是一个完整的单位,更增进了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国人寿南安市支公司:洪坚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