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建行:深耕“三大战略” 助力百姓美好生活

2018-11-10 15:14: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在福建下党乡,记者感受到了建行善融商务平台精准扶贫给当地带来的变化;在建行福建分行的指挥监控中心,感受到了科技“鹰眼”为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在莆田,湄洲岛支行积极打造“妈祖金融”服务模式,助推建行金融服务和品牌形象进入千家万户;在福建市马尾自贸试验区,福建分行围绕长租客群住房需求,打造租房、消费、家居等全链条生态服务模式。

近年来,建行福建省分行围绕“安居”“乐业”“共享”,积极实施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用金融的手段和力量来解决社会痛点。“金融不应该是‘高大上’的话题,它关系到百姓居家生计、柴米油盐,银行只有回应人民的期盼和诉求,才有我们的事业发展。”建行福建分行行长刘丽华说。

以金融力量推动乡村蝶变 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探索

在福建省宁德市,有个县,叫寿宁县,冯梦龙在此做了四年的县令。寿宁县有个乡,叫下党乡。昔日的下党乡,曾经是“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照明电、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的“五无”乡镇,而如今的下党乡,建于清代嘉庆年间的鸾峰廊桥飞架两山之间,古民居错落有致,袅袅炊烟,形成了“廊桥、流水、人家”的和美景象。

下党乡地处闽东偏远山区,由于交通的不便,运输成本偏高等原因,其山货地瓜扣、山茶油等特色产品很难运出山外去销售。为了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建行福建省分行在下党乡设立了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依托建行善融商务平台精准扶贫,让山货“出山进城”。

建行福建省分行网络金融部相关负责人指出,下党乡农副产品的销售之难除了交通的不便,关键还在于缺乏推广渠道和推广经验,而善融商务“产销平台+电子商务公司+农户”三位一体这样一种模式相当于在小农户和大市场之间架起了一座通达的桥梁,从而真正让电商扶贫的想法落了地。

据介绍,建行福建分行依托 “善融商务”,精准对接23个省定贫困县,以“公益+消费”的善融扶贫模式帮助贫困地区特色产品走出去。截至2018年9月,该行为超千家的福建贫困县商户面向全国销售扶贫商品,累计实现在线交易额7.3亿元。

寿宁县借助互联网着力做强做大“下乡的味道”品牌,将“下乡的味道”打造成“中国扶贫定制品牌”。建行以善融商务平台为承载,最大限度为商户入驻创造便利条件,不仅专人对商户进行电子商务的运营辅导,并安排专场营销活动。

同时,为了让更多买家参与活动,建行福建省分行专门制作了线上长图文,并配制二维码,制作购买流程操作手册,方便客户手机直接下单。

“我们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依托善融商务平台帮助贫困地区特色产品‘走出去’,支持当地产业升级,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建行福建省分行网络金融部负责人表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