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 善建者行 建行福建省分行紧贴时代脉搏服务八闽建设

2018-11-13 15:26: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踏着改革大潮,40年来八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条高速公路的延伸,一栋栋城市高楼的崛起,一座座工业园区的屹立,一个个主导产业的打造……探寻福建“扬改革之帆”的建设脚步,“因建设而生”的建行,带着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生俱来的特殊情感,主动融入八闽建设,唱响“哪里有建设,哪里就有建行”的承诺。截至2018年9月底,建行福建省分行基本建设贷款余额600亿元。2012年以来,累计为福建重大产业项目、交通运输网络等重点建设融资超过1.8万亿元。

勇于担当  支持交通发展“大逆袭”

2000年,建行贷款支持的梅坎铁路竣工通车,使我国东南沿海铁路连成一线。

“闽道更比蜀道难”。改革开放40年来,福建从一个交通闭塞、只有一条通往内陆铁路的省份,发展成为全国首个“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的省份。从末梢到枢纽,翻开福建交通的“逆袭史”,无论是梅坎铁路、赣龙铁路、温福高铁、福厦高铁、合福高铁、龙三高铁等铁路干线的形成,还是罗宁高速、福泉高速、厦漳高速、漳龙高速等县县高速网的铺就;无论是厦门高崎机场、福州长乐机场、泉州晋江机场、南平武夷山机场、福州江阴港、福州马尾港、莆田秀屿港等机场港口的建设,还是福州环绕高速、福州江滨中大道、琅岐环岛路、福州地铁等城建项目的落地,都印刻着建行倾力服务的足迹。

1956年,鹰厦铁路工程兴建,建行根据工程进度,在铁路建设沿线的县市设立办事处,提供全线就地金融服务,一直持续到铁路顺利竣工。

1981年,根据铁路建设需要,建行成立了铁路专业支行,有效保证了铁路建设资金的调配和供应。

1993年,福建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全面铺开,建行利用在中长期贷款上的优势,全力支持横南铁路、漳泉肖铁路、武夷山机场、泉厦高速公路等项目的建设。

2005年,福建首条高速铁路(温福厦深高铁)项目动工,建行为项目建设提供贷款、造价审核等综合化服务,助力纵贯福建沿海交通大动脉建设。

……

40年来,建行福建省分行广筹资金,服务我省大交通重点项目建设,为打造福建 “三纵一横”的现代综合交通网路,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力。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