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助力安居 建行福建省分行把握时代契机服务百姓安居乐居

2018-11-13 15:51: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房子对中国人而言具有特殊的意义,它不仅仅是容身之所,还被赋予“家”的寓意。1997年,原本住在单位宿舍的70后福州市民李建福一家,用建行贷款付清了位于福新东路一套56平米两居室的房款;2006年,他再次向建行申请了个人住房贷款,购买了位于五四路上一套114平米的公寓。

从筒子楼到住宅小区,李建福“家”的变化,印证了八闽从“福利分配”到“个人消费”,从“解困型购房”到“改善型购房”的时代变迁,也折射出建行福建省分行参与住房制度改革、助圆百姓安居梦的不断努力。

敢为人先,服务住房改革

福建建行发放了全国银行业第一笔商品住宅贷款建行福建省分行有一个与八闽住房改革“同龄”的发展样本。

1980年,漳州市根据中央城镇住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决定在漳州市延安北新村专门开发商品房,建行福建省分行敢为人先,为漳州市政府统建办发放全国银行业第一笔商品房贷款,支持建成住房小区及4万平方米的商品房。

1983年,福州市政府决定在废弃的旧机场上建设王庄新村,从工程立项到竣工交付使用,建行福建省分行为其提供财务管理、工程咨询等服务,并在资金上给予了大力支持。据统计,从1983年至1991年,建行福建省分行为福州市提供土地开发及商品房建设贷款6.2亿元,支持建成住宅223万平方米。

1998年,我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正式开启,福利分房时代结束,商品房时代到来。作为最早开办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银行,建行福建省分行积极发挥住房金融优势,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支持百姓住房需求,促进住房市场健康发展,在八闽大地上点亮了一张张服务住房改革“金融”名片。

从大力支持城镇居民经济适用房建设、支持福建的国家安居工程项目实施,到率先开办个人再交易住房贷款业务、个人二手商业用房贷款;从创新推出“房易安”房屋交易资金托管服务到在当地同业独家推出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

目前,建行福建省分行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超过4100亿元,为超过116万户居民家庭提供了购房资金支持;对各类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社会保障性住房项目发放贷款累计达43.7亿元,帮助逾2.5万户中低收入居民实现了安居梦。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