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资讯 > 正文

苏宁×央视:电商扶贫大直播助力贵州长顺脱贫攻坚

2018-11-15 14:45: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2018“双十一”,苏宁全民嘉年华开启“剁手”狂欢,线上线下同步爆发,截至11月11日23点59分,双十一期间苏宁易购全渠道销售同比增长132%,零售云门店达到1666家,销售同比增长3308%,苏宁易购直营店达2400家,销售增幅达84%,苏宁小店订单量环比日常报增10倍,苏宁拼购订单突破8000万单。

与此同时,苏宁也不忘“上山下乡”开展电商扶贫。11月11日,正值各商家“激战正酣”之际,苏宁携手央视财经频道、贵州电商云走进贵州省长顺县,在长顺县人民政府、鼓扬镇联富绿壳蛋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力支持下,为这个地处大山深处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红色文化之乡带来了一场由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40年·2018中国电商扶贫行动”电商扶贫大直播活动,借助“双十一”购物热潮,助销长顺特色农产品绿壳鸡蛋,助力贫困农户增收。

图:苏宁携手央视助销长顺绿壳鸡蛋

长顺县隶属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地处贵州中南,战国至秦汉时期属夜郎古国,历史悠久、山川秀美、文韵悠长,被誉为“金竹夜郎,吉祥长顺”。人杰地灵的长顺拥有一种叫做绿壳蛋鸡的珍禽品种,因其蛋壳呈现青绿色而得名,在2009被录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新品种名单,成为贵州唯一进入该名单的家禽品种。近年来,绿壳蛋鸡养殖成为长顺县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之一。然而,由于受到地理位置及交通条件等因素制约,以绿壳鸡蛋为代表的土特产销路不畅,如何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成为了当地政府和养殖户的难事。

 图:长顺县绿壳蛋鸡

2017年6月,苏宁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推动电子商务精准扶贫。苏宁联合贵州电商云在挖掘特色农产品,助力“黔货出山”,长顺绿壳鸡蛋成为苏宁和贵州电商云重点扶持的扶贫产品之一。从此,绿壳鸡蛋突破了当地有限的线下市场,依托苏宁的线上线下渠道开始走向全国各地。

在当地政府、苏宁和贵州电商云的联合支持下,如今每月仅通过苏宁易购线上中华特色馆售往全国的绿壳鸡蛋就可以达到两三万枚以上。长顺全县从事绿壳蛋鸡养殖工作的农户已经从2012年的5600户发展到现今超过50000户,年产值突破10亿元,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

 图:长顺绿壳鸡蛋通过苏宁电商扶贫走向全国各地

绿壳蛋鸡产业扶贫发展如此之快,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以苏宁为代表的电商平台的到来。长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超也在活动上点赞苏宁,他表示“近年来长顺的农产品不断通过苏宁易购、贵州电商云等电商平台走向全国各地,持续带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长顺越来越多的贫困农户正通过电子商务脱贫致富。”

 图:长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超参与直播活动

绿壳鸡蛋销路的拓宽也带动了以长顺鼓扬联富绿壳蛋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专业化养殖合作社发展,而以班宋智等为代表的养殖能手也正带动越来越多的贫困农户加入绿壳蛋鸡养殖产业中来。

 图:长顺县鼓扬联富绿壳蛋鸡养殖合作社负责人班宋智(右一)参与直播

作为第一家和国务院扶贫办签订“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民营企业,近年来,苏宁通过发挥O2O智慧零售模式的独特优势,立足贫困地区实际情况,把扶贫和“扶志”、“扶智”有机结合,开创了“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新模式。近年来,通过苏宁全渠道累计实现农产品销售超60亿元,惠及200多万农民,培养农村电商人数超过10万人次,带动回乡创业就业青年超过1万人,为1500多万农民提供了高效服务。在全国首创的、针对贫困县进行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捐资扶贫为一体的苏宁扶贫实训店截至10月底已覆盖近百个贫困县,全年培训人次预计将超过4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