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资讯 > 正文

央视点赞苏宁机械臂无人店 黑科技打造24小时无人零售

2018-11-15 15:24: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这是我第一次通过这种方式购买早餐,语音下单很快就拿到了。”在机械臂无人店门口买早餐的顾客被央视记者撞个正着,兴奋地对记者讲解无人零售带来的不同体验,“以前早上我都是在路边摊买,现在基本上就到这边来买了,卫生又方便。”

这家令他非常兴奋的店是一家机械臂无人店,店面中只有一个机器人在忙碌,店门口的菜单上有着冰淇淋、馅饼、咖啡等二十多种可选项。记者现场体验了下,从下单算起,只需30秒的时间就拿到了机器人所做的冰淇淋。

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无人化设备已经越来越多的应用在了日常生活中,这家机械臂无人店就是苏宁科技落地的代表作。

机械臂等多种形态全面展示科技赋能

作为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落地的全新店面模型,苏宁机械臂无人店成为了行业内零售领先技术的代表。苏宁零售集团O2O平台研发中心产品经理张晓佳说:“我们的机械臂无人店采用拟人型双臂机器人,可以实现全天候无人化操作。一个店面只需要一个店员,在早上做一些补货和清洁的工作就可以保证一整天的运营。”

机械臂的智能化运用,极大提高了苏宁小店的坪效,有效缩减了苏宁小店的用人成本,更好地将投资用于供应链的进一步升级,在APP端与实体店面向用户提供更多元化且更具性价比的商品。机械臂的投入使用,开启了苏宁小店的3.0时代,也为整个零售行业的未来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可能。

在苏宁,引人注目的机械臂店只是科技赋能零售的一个缩影。作为技术赋能的范本,移动售货机器人也受到了不少媒体的点赞。作为苏宁人工智能研发中心自主研发的最新智能零售终端设备,这款移动售货机器人已经在南京的部分商场开始投放,为用户带去了全新的消费体验。

“我之前绑定过APP,现在直接刷脸就可以打开门拿东西,拿完之后直接离开,它可以自动扣款,什么都不需要我管。”体验过多次的戴女士现在已经是移动售货机器人的常客和忠粉了。

除了支持用户直接在机器人面前刷脸拿取商品之外,苏宁的移动售货机器人还支持用户扫描指定位置的二维码,一键召唤机器人,机器人接到订单之后就会将商品送到用户手中。业内人士指出:移动售货机器人的这种售卖方式以全新的“货找人”的消费模式代替传统的“人找货”的销售模式,实现了零售行业销售模式的创新。

“这款移动售货机器人集SLAM智能算法、人脸识别、微重力感应、机器学习、无感支付和智能SaaS等众多‘黑科技’于一身,是苏宁最新的无人零售工具之一。”苏宁IT总部人工智能研发中心技术总监刘澍介绍说,“我们希望通过它让用户的购物体验再上一个台阶。”

据了解,移动售货机器人在舱门开启后,用户可以自主挑选商品,基于微重力感应技术及称重商品识别算法,能快速识别拿取的商品种类,每次拿取商品的数量,甚至连拿取后将商品放回机器人的“肚里”或将商品在售货机器人“肚里”的摆放位置进行调整都能快速被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