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资讯 > 正文

2018中国电商扶贫行动—电商扶贫论坛在滇召开 苏宁独家受邀分享电商扶贫经验

2018-11-15 15:50: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11月10日,由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40年·2018中国电商扶贫行动——云南兰坪电商扶贫论坛”走进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政府主管部门、地方政府领导和电商企业代表齐聚一堂,盘点电商扶贫成效、分享扶贫新方法,共同探讨电商扶贫的重点、难点与发展方向。苏宁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王哲作为唯一受邀参与的电商企业嘉宾出席论坛,分享了苏宁在精准扶贫路上的经验和思考。

 图: 2018中国电商扶贫行动——云南兰坪电商扶贫论坛

在谈及电商扶贫中的问题及对策时,王哲表示,目前农产品供给质量不够高,农产品供给信息不对称,易造成产品积压、滞销;而部分贫困地区交通不便,物流最后一公里亟待打通。另外,部分贫困人员造血能力不足,产业扶贫长效机制不够。对此,王哲认为,电商企业需要帮助贫困地区形成标准化、产业化,利用市场端信息科学指导农业生产,加大物流能力向贫困地区深入覆盖。同时需要建立“造血扶贫”长效机制。

作为第一家和国务院扶贫办签署全国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的民营企业,苏宁依托智慧零售的模式优势和资源优势,以“聚焦乡村振兴,聚力精准扶贫”为目标,积极参与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和央视发起的“中国电商扶贫行动”,通过线上的中华特色馆、大聚惠、苏宁拼购,线下的苏宁小店、零售云门店等创新打造“输血造血结合,线上线下联动”的扶贫模式,以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捐资扶贫为抓手,推动农业产业化、农品品牌化、农人专业化,实现投资在当地、纳税在当地、就业在当地、服务在当地、造福在当地。

2018年,苏宁还在全国首创扶贫实训店模式,通过对建档立卡及低收入家庭进行定点定向实训实现教育扶贫,以通过给付实训报酬(每天200元以上)实现就业扶贫,以利用苏宁线上线下资源推动贫困县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实现产业扶贫,以将实训店赢利的70%捐献当地扶贫事业来实现捐资扶贫。

 图:苏宁扶贫实训店

在云南,2018年苏宁已先后于富宁县、南涧县、大关县、景东县、红河县、昭觉县、陇川县等贫困县开办了7家扶贫实训店。同时,众多云南地区的优质农产品通过苏宁的线上线下渠道走出大山,走向千家万户。

2018年5月,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大蒜滞销,苏宁发起“拯救丽江永胜大蒜”公益活动,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助销永胜大蒜,三天助销大蒜超过300吨,为困境中的贫困农民挽回损失,得到永胜县政府“点赞”。

 图:苏宁易购“拯救丽江永胜大蒜”公益助农行动

 图:永胜县政府寄给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的感谢信

据悉,截至2018年10月底,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已经落地全国近百个贫困县,上半年开展农村电商培训场次超1.5万,培训人次超20万,全年培训人次预计超过40万。而近年来通过苏宁全渠道累计助销农产品超60亿,惠及200多万农民,带动回乡创业就业青年超过1万人,为1500多万农民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