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资讯 > 正文

苏宁用智慧零售新打法 织“网”抢占场景互联制高点

2018-11-16 10:34: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用户之所想,苏宁之所向。

闯荡零售江湖28载,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和他的苏宁一直以这样的法则打破物理空间和时间上的桎梏。基于此,在“场景互联网”构建中先发制人的苏宁已经打造出一个线上线下融合的“3公里智慧零售生态圈”。

这样一个生态圈中,在距离消费者不到1米的地方,有苏宁易购主站平台;消费者10米内,有搭载了语音识别、交互技术、物联网技术的苏宁小Biu智能音箱作为入口,链接用户10米范围内的智能家居设备;距离消费者大概500米的地方,在写字楼、酒店、大型Shopping Mall等地,苏宁利用重力感应、人脸识别、机器人技术布局了无人货架、智能货架、巡游机器人;距离消费者约3公里的地方,苏宁则布局了苏宁极物店、苏宁小店、苏宁易购县镇店等;而在3公里外,苏宁易购广场、苏宁影城等业态的布局,同样凸显了苏宁对于场景与体验的重视。

“过去是PC主导的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出现了以后开始进入到场景互联网新时代,未来的主角,是立足场景的实体零售企业,他们是未来互联网的主力军。”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在2018中国全零售大会上说道。

 (图:孙为民在CCFA新消费论坛—2018中国全零售大会上发言)

铺开“场景互联网”

在苏宁的互联网转型过程中,线上与线下从来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通过“+互联网”把实体资源互联网化,再整合线上资源通过“互联网+”反哺线下,实现全场景互联网的智慧零售是这一场转型的最终目的。

“场景互联网的渠道变革正在进行,一批传统互联网企业正裹挟互联网技术重新格式化实体零售,实体零售渠道正经历新一轮的模式颠覆和行业洗牌。”早在今年年初,关于场景互联时代的到来,张近东便已有所预判。

因而,我们看到的是,当人与商业的连接经历重构,苏宁却早已开启轰轰烈烈的“场景互联”革命多时。

所谓场景互联,是指将线上线下随时可见、随时可触的无限渠道场景打通,满足消费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服务的需求。而需求、产品、内容、服务都可以是场景,每一个场景都关乎用户体验。

 (图:苏宁影城满足消费者休闲、观影需求)

在张近东看来,消费者的衣、食、住、用、行等需求行为将全面介入互联网,零售业的采购、销售、服务等环节也将深度融合互联网,智能定制采购、人工智能销售、智能家居服务正在成为零售业的标配。

实际上,苏宁智慧零售的核心本质就是“场景互联网+智能供应链”,即线上多平台的打造、线下场景的多业态互联网化以及会员的全面贯通。而抓用户的贯通、抓场景的贯通、抓多渠道的贯通,是苏宁智慧零售的最大特色和优势,也是其未来发展重点。

“场景互联是智慧零售的一部分,它是决定智慧零售线上线下是否结合融洽的重要因素。”孙为民说。

如今,场景互联已经在苏宁生根发芽。基于智慧零售概念,以品质零售作为出发点,苏宁已经形成“购物中心做大”“专业店做精”“小店做近”三个方向的场景互联,并且布局了“两大(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一小(苏宁小店)、多专(苏宁易购云店、苏宁红孩子、苏鲜生、苏宁体育、苏宁影城、苏宁极物、苏宁易购县镇店、苏宁易购汽车超市)”的智慧零售业态产品族群。

值得注意的是,苏宁计划到2020年落地互联网门店20000家、布局2000多万平方米商业实体。随着智慧零售进入全面释能的新阶段,苏宁这一张“场景互联网”也将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县镇市场的全面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