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改革开放看工行 > 正文

改革开放看工行“图说福建工行”之十五:创新手机银行 扩展服务金融

2018-11-16 15:22: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2000年,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简称“福建省工行”)成为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推广手机银行的试点分行之一。通过与中国移动公司福建分公司手机银行项目合作,率先在省内市场推出利用移动通讯网络,为客户提供银行卡和储蓄账户查询、转账、账户挂失、呼叫95588等简单而又方便的手机银行服务。在手机通讯不断升级和普及应用的条件下,福建省工行利用手机短信业务的发展,及时投产基于手机短信方式的新一代手机银行业务,扩大办理业务的种类,提升服务空间。尤其是手机短信提醒业务,为客户的资金安全增加了一项安全防护,倍受客户欢迎。

2000年5月,福建省工行与中国移动福建分公司合作成功,在福建省内率先推出手机银行业务,也是手机银行业务的早期形式。

2004年,福建省工行推出基于手机短信方式的新一代手机银行,通过客户手机发送的短信指令,为客户办理账户查询、转账汇款、捐款、消费、缴费、在线支付等业务。

借助电子银行催生新的产品和服务模式,福建省工行不断扩充产品功能,构建运行安全环境,通过与电信运营公司开展电子业务服务市场战略合作,推动电子商务新领域的开发与运用。2008年7月联合推出的手机银行(WAP)业务,标志着“掌上银行”新时代的到来。

 2009年,福建省工行南平浦城县新华支行开展“电子银行宣传周暨WAP手机银行大优惠宣传咨询活动”。

 2010年,福建省工行龙岩分行在革命圣地上杭古田镇开展以“工行手机银行,随机而动的银行”为主题的宣传推介活动。

2011年,福建省工行与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共同开发的以“天翼牡丹手机支付”产品为标志的金融IC卡应用,将金融产品与现代通信工具结合。产品借助手机实现在公共服务领域、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内部管理、生活消费等方面的金融支付,呈现出以手机为载体,具备空中圈存充值功能,能兼容不同行业应用的三大亮点。这不仅是福建省内首创,也是全国工行系统和中国电信系统的首次联接成功。

2011年,福建省工行与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共同举办《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及“天翼牡丹手机支付业务发布会”。

2011年,“6.18天翼之夜晚会”上摆放的广告牌

(图片资料由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