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正文

FF小股东起诉恒大健康 公司称是自发行为与贾跃亭无关

2018-11-16 16:04:09 向炎涛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FF与恒大之间控制权之争进一步公开化。《证券日报》记者从FF方面了解到,当地时间11月14日,FF小股东代表在洛杉矶高等法院对恒大健康提起了集体诉讼,指控恒大健康、恒大方派驻的董事企图通过欺诈手段夺走FF控制权和核心知识产权的非法行径。关于这一诉讼,接近恒大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暂时没有回应”。

据FF内部人士透露,此次诉讼的原告股东代表们均为FF老员工,并在公司推行的股权激励计划中获得了FF母公司的相应股权,诉讼涉及超过250名已行权的小股东。

值得注意点是,FF方面表示,小股东此次提起诉讼是完全自发的行为,与公司无关。

FF小股东代表对外发布声明称,此前恒大健康违约失信,“通过‘卡脖子’、‘断水断电’的‘拆迁’方式,试图把我们逼上绝路,造成FF陷入十分严重的现金流困难,导致我们不得不忍痛采取裁员、降薪、停薪留职等一系列极端措施自救”。

FF小股东代表称,恒大和FF签订融资协议,并且承诺会全力支持公司的发展和FF 91的量产,为公司以及所有股东带来利益。而最近一系列事实证明,恒大一再违约,毫无兑现其承诺的诚意,刻意将FF逼到破产边缘,逼得公司不得不做出裁员减薪等一系列极端措施自救,这严重侵害了这些小股东在内的众多FF利益共同体的切身权益。

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2017年下半年,FF出现供应商款项拖欠、资金链告罄等问题后,实际离破产仅一步之遥。恒大当时完全可以等到FF破产后再出手,不仅价格更低,还可以直接拿到FF控制权。但恒大没有做这种选择,在签订正式协议前便立即先支付3000万美元定金,解决了FF的支付危机,避免其触发大面积裁员的破产局面,之后在无竞投对手的情况下仍同意授予贾跃亭超级投票权及多数董事席位,仅保留委派公司出纳及两个项目考核节点,这是基于对管理团队的信任。同时,FF在去年曾与多家投资人商谈,恒大是唯一一家愿意接受贾跃亭拥有10:1特别投票权的投资者。可见,当初没有趁人之危的恒大,从入主FF开始,就没有夺取控制权之意。

“根据双方最初的协议,贾跃亭需要在2019年3月31日和2020年3月31日前,分别完成FF91和FF81量产,否则其特别投票权将转移到恒大手上。根据FF91今年的开发进度,明年一季度末实现量产基本不可能。贾跃亭之所以选择撕毁协议,不排除是其为了保住控制权,使出的最后手段。”上述知情人士称,“我了解的情况是,为推动FF91量产,恒大于2018年5月25日主动提前把8亿美元支付完毕。在贾跃亭迅速耗光资金后,恒大又与其于7月18日签订补充协议,约定在政府和金融机构接受、可以彻底解决中国区问题的条件下,向FF再次提前支付7亿美金,并取消对FF81量产的考核。但由于贾跃亭的‘假代持’行为构成违约,最终未达到合同约定的付款条件”。

此外,对于FF小股东发起的诉讼,有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诉讼能胜诉的前提是,第一,诉讼请求是符合事实的。第二,证据链条完整。第三,司法公正判决。所以现在很多信息都不全面,他们小股东单方面的声明不能说明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