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资讯 > 正文

无人车“卧龙一号”实现规模化常态化运营 苏宁搭建智慧物流场景

2018-11-19 11:15: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今年双十一,大家都遇到了哪些新鲜事?

11月11日上午10时整,成都的李小姐收到一则短信,提示她昨晚购买的吹风机已经由无人车送到楼下。“无人?车?”一脸疑惑的李小姐赶紧下楼,果然在楼道口看到一辆憨态可掬的黄色苏宁物流无人车,经过一番操作后,李小姐顺利从无人车的“大肚子”里取出快递。

“真的颠覆了我的想象,双十一的第一件快递这么快,并且还这么高科技的送来。这辆车看起来萌萌的,还会语音教我怎么操作,蛮聪明智能。”

为李小姐配送的“快递员”正是苏宁近日在成都实现常态化运营的苏宁物流无人车“卧龙一号”,这是国内体积最小、配置最高的一款无人车。成都也在继北京、南京之后,成为第三个实现无人车常态化运营的城市。随着“无人车”在成都落地,苏宁在智慧物流场景布局上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卧龙一号”落户成都 黑科技为场景消费加油

别看“卧龙一号”个头小,但它却是为了执行苏宁“最后三公里”乃至“最后一公里”而生,将承担苏宁小店周边社区3公里范围内、线上订单1小时生活圈的即时配送服务,无论生鲜果蔬、米面粮油抑或冷藏食品均可新鲜及时的送到消费者手中,实现线上订单最快半小时送达的即使配送。

据知情人透漏,“卧龙一号”搭配了激光雷达、面阵雷达、GPS、惯性导航传感器等各种黑科技,结合物联网、云计算以及AI等最新科技,能够在配送过程中绘制出周围的全景三维地图,并自动规划出精准路线,同时注意避让行人、车辆以及障碍物,精准、迅速的将商品送给消费者。

有意思的是,“卧龙一号”在行驶过程中,遇到行人时,还会发出“请注意避让”的提示音。相较于快递员,“卧龙一号”在恶劣天气也能及时完成配送任务。即便有需要在晚上甚至凌晨才有时间接收快递的消费者,“卧龙一号”也可以轻松实现,真正做到全天候的服务,有效避免了快递员在高峰期超负荷工作,保证快递不受时间、天气以及其他因素造成的不良影响。

其实,在北京和南京,“卧龙一号”成功完成了2600多单的订单配送,行驶距离超过2340公里。苏宁小店+无人车的常态化运营模式,在大幅提升社区场景消费体验的同时,有效提高了配送效率,让消费者轻松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