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正文

政策支持效果显现 民资加速进入新兴产业

2018-11-22 11:38:23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一直以来都是政策关注的重点。而近来,随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不断深化何落实,民营企业投资的信心不断巩固,民资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步伐也明显加快,新能源、智能科技等成为民资投资的重点。

日前,国家发改委核准比亚迪公司作为优质民营企业发行60亿元企业债券,募集资金则用于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以及电池及电池材料的研发,城市云轨等绿色产业项目。

不仅是比亚迪,发改委近期发文积极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并加大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满足民营企业实际融资需求。

而除了中央层面,海南、河北、广东、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也已推出或酝酿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纾困基金政策,规模合计逾千亿元。专家预计,这些纾困基金将主要聚焦于从事高新技术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民营企业。

有了政策的强劲支持,民间投资对新兴产业的投资大位提高。而民间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也推进了新兴产业整体的向好。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日前发布了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十三五”以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增速持续快于总体经济增速水平。而移动互联网与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驱动我国数字创意产业爆发式增长。在这其中,民营企业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2016年和2017年,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5%和11.0%,高于同期规模以上全国工业增加值增速40%以上。2018年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2个百分点。

2017年,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7.7%,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业务收入5.5万亿元,同比增长了近14%。信息消费从生活消费加速向产业消费渗透,成为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猛、辐射最广泛的经济领域之一。

深圳日前发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政策,设立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安徽省则强调,要充分认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撑作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增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自觉性。

据了解,前三个季度,陕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78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0.6%,同比增长10.4%。其中,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6%,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5%。而河北省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高新技术投资高速增长,增速达到27.1%,快于全省投资增速。其中民间投资增速加快,持续高于全省投资水平。

中国科学技术战略发展研究院产业科技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陈志表示,随着对民营企业支持政策的不断加强和落地,大大激发了民间投资主体的创新活力。而民间投资、民营经济作为经济增长的主力军,不断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更加高效。

记者从发改委等部门了解到,未来将采取更有利措施推进民间投资发展,引导民间投资提质增效,更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并将通过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同时,进一步运行好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拓宽创新创业融资渠道,优化政策环境,助推中小企业创新,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