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正文

福州设立发展专项资金 鼓励民企进入体育产业市场

2018-11-22 15:22:52 陈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福州新闻网11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日前,市体育局制定了《福州市体育局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细则》,优化审批流程吸引民营资本,整合利用闲置资源发展体育产业,鼓励民营企业进入体育产业市场,加大对民营企业投资体育产业的支持力度。

设立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

根据实施细则,我市梳理制定体育部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简化许可流程,明确工作时限,切实提效能、强服务,吸引更多的民营企业进入体育领域,丰富体育产品供给。

根据我市新一轮城市发展定位特别是福州新区发展布局,结合福州市体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按照均衡体育资源、补齐民生短板的目标要求,市体育局与市规划院联合编制《公共体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8—2035年)》,研究制订差别化体育用地政策,合理规划群众体育设施和体育赛事场馆建设,扩大体育服务业用地供给;探索体育场馆规划建设新模式,充分挖掘闲置社会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投资建设体育场馆,将城镇中闲置的厂房、办公用房等经过一定程序,整合改造成体育运动场所。

目前,我市整合设立市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主要用于品牌赛事引进及承办、政府购买社会体育服务、政府重点支持的体育产业项目等,对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予以支持鼓励。我市鼓励各类民间资本捐资设立体育类基金会,鼓励境内外组织与个人向基金会提供捐赠和资助。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利用福州市政府和上海体育学院合办的福州体育科技园,吸引全国体育产业人才、技术、信息、资金聚集,形成技术 资本 市场政策=生产力的有效生成机制。

此外,我市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社会组织给予项目补助、贷款贴息和奖励。对新办体育服务企业,免收登记类、证照类、管理类行政事业性收费。连续租用经营场所满一年以上的,由纳税所在地财政给予租金一定比例补助。

政府企业联办大赛常态化

经多年努力,我市“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承办、社会参与”的体育运作模式趋于成熟,政府企业联办大赛形式常态化。

目前,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升为UCI2.1级,是东京奥运会积分赛。福州国际马拉松赛被中国田协评为金牌赛事。福建天信足球俱乐部于2017年1月揭牌,现征战中国足球协会乙级联赛。福建闪电篮球俱乐部创建于2017年4月,现积极备战全国NBL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