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正文

央行连续20个交易日未逆回购刷新纪录 市场不差钱

2018-11-22 15:42:32  来源:中新经纬  责任编辑:余华锦  

据央行网站消息,基于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18年11月22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据了解,央行自10月26日至今已连续20个交易日未展开逆回购操作,刷新2016年初央行宣布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频率至每个工作日以来新高。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自10月26日以来,央行在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方面,只在11月5日等量续作了4035亿元MLF,未净投放任何资金。

川财证券认为,近期央行逆回购持续无到期,公开市场到期压力较小。也由此可见,市场资金面总体仍然保持宽松,机构对央行的流动性需求不强烈。11月初,市场资金面一度较为宽松,随后资金面有所收敛,但总体上仍呈现平衡偏松的态势,机构融资需求可以从市场上得到较好满足,对央行供给流动性的需求不强。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公开表示,近期资金面持续处于较为稳定的充裕状态,市场利率仅略高于公开市场政策利率(DR007)水平,且无明显到期压力,无需央行通过逆回购进行“削峰”操作。这是近期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的直接原因。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认为,从结构上看,逆回购主要是短期流动性提供工具,目前的核心问题是引导长期融资成本下行,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支撑,因此央行更倾向于使用MLF等中长期政策工具,而较少使用逆回购等短期操作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