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正文

地方专项债今年额度几告罄 明年规模有望超1.35万亿

2018-11-23 09:26:24  来源:中新经纬  责任编辑:余华锦  

财政部昨日发布数据显示,前10个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0554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13207亿元,占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3500亿元的98%。这意味着,全年剩下293亿元的新增专项额度可能将在11月份全部发完。专家预计,明年地方专项债发行规模将超过1.35万亿元。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今年地方专项债券发行已接近尾声,下一步重点是加快专项债券资金的使用进度,重点支持各地投资项目建设,弥补经济建设发展的短板,从而对我国经济稳定增长形成强有力的助推作用。

张依群认为,根据今年地方专项债券的发行规模和进度,以及我国宏观经济的变化趋势和微观经济面临的实际困难,预计明年会进一步加大专项债券发行规模,提高地方专项债券在新增发行债券总额的比重。不排除明年地方专项债券发行规模会超过一般债券,为扩大政府投资补充因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所带来的财政短收。

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560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1287亿元,发行专项债券1273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1077亿元(包括新增一般债券348亿元、新增专项债券729亿元),发行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用于偿还部分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下同)1483亿元。

前10个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0554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21643亿元,发行专项债券18911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21190亿元,发行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19364亿元。发行的新增债券中,新增一般债券7983亿元、占当年新增一般债务限额8300亿元的96%;新增专项债券13207亿元,占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3500亿元的98%。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此前表示,财政部在督促各地继续做好专项债券发行的同时,将指导各地加快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早见成效,更好发挥地方规范举债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张依群表示,从当前我国经济走势分析,明年将面临更加严峻的经济形势,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将会落地实施,减税降费的双向政策效应将更加凸显,财政短收造成的财政收支矛盾必然要通过发行政府债券弥补,而专项债与一般债券不同在于具有项目的对应性和特定的收益性,所形成的现金流可以缓解或覆盖一定运营成本,不仅可以为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提供财政支撑,调整优化政府债务结构,而且随着政府专项债规模扩大和投资增加,可以激活市场潜力和动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发展,对稳就业、稳投资、稳外资、扩内需发挥重要作用。

另外,数据显示,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批准,2018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209974.3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23789.22亿元,专项债务限额86185.08亿元。

截至2018年10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4043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109269亿元,专项债务74774亿元;政府债券181478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256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