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正文

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福建创新发展主引擎

2018-11-23 14:39:26 龙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经济观察)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福建创新发展主引擎  

中新社福州11月23日电 (记者 龙敏)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成为福建创新发展主引擎。

  资料图:员工在崭新的现代化办公区工作。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官方统计数字显示,2018年前9月,福建省国家级高新区完成工业总产值5872.9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74%。其中,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造了福建省国家级高新区63.24%的产值。

在22日于福州召开的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厅长陈秋立称,自2016年6月获批以来,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撑带动作用逐步增强,政策先行先试稳步推进,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区域创新增长势头强势,创新协调发展不断提升。

除了对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外溢效应以及支撑带动作用还表现在:福州、厦门、泉州三市的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数量、技术合同成交额、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等均大幅度提升。

在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建先行先试,大力推进政策创新,推动构建创新发展新体制机制。例如,在激励企业创新活力方面,对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和省龙头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实际减免所得税额,给予同量资金奖励,属全国首创。

重大研发平台加快建设。目前,福州片区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三期)建设加快推进,国家专利审查协作福建分中心启动运行,建设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厦门片区科技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一期投入使用,石墨烯工程及产业研究院已形成40项可产业化成果,建成日产200吨石墨烯纤维切片的VK管聚合生产线等。

对外交流合作也推动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协同发展不断提升。该示范区充分发挥福厦泉三市的区位、侨乡和生态资源优势,引导鼓励企业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主动对接,探索共建科技园区。

两年来,福建鸿博集团与波兰奥波莱工业大学就清洁能源联合研发中心建设达成合作,石狮展耀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与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国际系统工程院院士涅夫斯基·亚历山大及其团队联合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厦门火炬高新区(硅谷)国际创新创业基地在美国瀚海硅谷科技园揭牌,与硅谷数十家投资机构进行对接。

闽台科研合作不断深化。陈秋立透露,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机械制造等产业,福建加强与台湾企业产业项目和科技成果对接合作,已引进福建兆元光电有限公司等一批台资企业和项目;设立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已立项资助125个重点项目,共安排经费3.2亿元。

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开局良好,却也存在着科技创新资源仍较短缺、企业研发能力仍需加强、园区管理体制仍需理顺和统筹协调机制急需完善等一些短板和瓶颈。

陈秋立表示,将深化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双区联动”发展,进一步破解制约科技创新的制度性瓶颈,有效释放政策叠加效应;推动在集成电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园和基地,争取引进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