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正文

险企价值增长持续性可期

2018-11-23 15:11:06 程竹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2018年初以来保险板块走势较弱,截至11月21日,保险行业指数跌幅达14%,但与上证综指同期21%的跌幅相比,仍有一定的相对收益。长周期来看,分析人士认为,保险板块具有长线投资价值。当前时点,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账面净值(NBV)的短期波动对内含价值(EV)的稳定增长影响较小,EV增长的持续性较为确定,看好保险板块。

边际改善稳中向好

2018年初由于“开门红”销售不及预期、外部市场悲观情绪影响,保险股估值出现了一定的回调。之后处于较长时间盘整,随着新单边际回暖,估值小幅抬升。业内人士指出,拉长时间周期来看,四大上市险企估值于2014年最低达到0.7倍P/EV。当前,保险板块从负债端和资产端均出现边际改善迹象,上市险企目前仍处于历史估值低位,长期看具有一定的成长空间。

“经历了年初开门红后,各大险企积极调整销售策略,大力推进长期保障险发展,新单降幅边际收窄,NBV也实现了逐季提升。”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表示,短端利率下行,部分险企推出高现价产品,有望催化长期储蓄险销售。市场情绪催化保障需求,互联网加速重疾险落地,未来增长空间可观。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开门红”产品陆续推出,保险公司销售策略各有不同。业内人士指出,部分险企陆续公布2019年“开门红”主打产品,中国人寿推出预定利率4.025%的高现价产品鑫享金生,以期实现规模上的快速提升,预计价值率上会产生一定的负面效应。中国平安仍采取稳定的组合销售模式,同时主动缩减部分短期储蓄险产品,以实现价值转型的稳步推进。新的市场环境下,年金险销售仍有一定压力,但短端利率的持续下行与大资管新规的严监管下,理财等竞争产品的收益率均有一定程度下滑,保险产品锁定长期收益率,竞争优势更为突出。

灵活配置稳健收益

当前,受股债市场波动影响,险企的总投资收益率有所下滑,但逐季来看边际改善。资产配置上也注重风险核查,增配长久期政府债券,部分险企把握时点增配协议存款,整体再投资收益率较为可观。

华泰证券分析师陶圣禹认为,险企今年降低了权益配置,降低敞口风险。从目前情况看,权益端下滑背景下,各大险企调整资产配置,平安、太保、新华、国寿股票与基金投资资产占比分别为14.9%(较年初下降1.3个百分点)、8.5%(较年初下降1.1个百分点)、11.6%(较年初下降1.5个百分点)、10.3%(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太保三季度进一步减配,以降低敞口风险。

债券波动影响较小,险企净投资收益率维持稳定。3个月、1年期、10年期中债国债收益率年初以来分别下降158基点、106基点和41基点,利率下行推动债券价格抬升,三季度末平安、太保、国寿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7%、4.8%和4.6%,较二季度末均有一定改善,新华保险年中净投资收益率5%,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特色的业务模式有效地稳定了收益波动。

另外,在资本市场表现低迷的背景下,各险企增加定期存款配置,平安、太保、新华、国寿定期存款占比分别为7.2%(较年初增加0.6个百分点)、10.6% (较年初增加1.0个百分点)、7.8%(较年初增加1.7个百分点)和16.6%(较年初减少0.7个百分点)。新华上半年新增了较多的银行协议存款,整体收益率达5.5%左右,但存量固定收益类资产和以债权为主的非标资产,贡献主要的投资收益,也是在同业中收益率表现更为优秀的原因,被动管理的优势开始显现。

沈娟预计,从海外经验来看,在利率波动与资本市场震荡环境下,保险账户的投资收益率仍然保持4%以上,具有一定的跨周期属性。保险资金长久期的配置特色赋予了其风险收益匹配的能力,拉长周期来看,对保险资金维持4%-6%的总投资收益率较为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