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正文

20个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落地福建 总投资达405亿元

2018-11-28 14:48:57 林峰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会议现场。 东南网记者 林峰峰 摄

东南网11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林峰峰)27日,由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联合举办的2018年福建省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项目对接会在福州举行。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中国快递协会会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高宏峰等出席项目对接会。

据了解,会议旨在搭建政企交流互动平台,吸引有意向、有实力的投资人来闽投资兴业、共同发展,促进优质项目签约落地、开工投产。当天,神州优车集团、维天运通集团、传化集团、顺丰等200多位海内外企业、机构代表参会。

会上,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福寿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福建省《关于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内容涉及优化项目用地政策、强化企业将本增效、推进交通物流总部集聚、改善交通物流通行管理等4个方面的12条具体措施,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对接会现场,还为9家落地福建的企业集中举行揭牌仪式,并为5家“福建省无车承运人试点示范企业”进行授牌。随后,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与中国快递协会签订合作协议。

记者了解到,会上共有20个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项目涉及无车承运人、多式联运、智慧出行、城市绿色配送以及陆地港、邮轮经济等5个类别,总投资达405亿元。当天,另有5个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项目集中开工。

据悉,为加快打造福建省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自今年9月底以来,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发改委开展集中攻坚,按照“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工作要求,高效组织、精准对接,共落实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项目204个,即无车承运人类12个、快递服务类19个、城市绿色配送类42个、陆地港类9个、多式联运类51个、智慧出行类17个、邮轮经济类2个、其他新业态类52个,预计总投资1645.4亿元。其中重点项目57个,包括以中国快递协会、道路运输协会等行业协会为支撑,谋划生成以新加坡丰树集团惠安现代电商综合产业园为代表的9个项目;以吸引闽商回归、以商引商为手段,促成中国5G智慧交通东南研发中心等25个项目签约落地;京东厦门同安物流园、港丰石化公水联运等12个项目开工建设,三明陆地港等5个项目建成投产,以及一批发展前景好、技改潜力大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