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正文

泰康首次披露“一二五”科技战略布局 赋能大健康生态

2018-11-28 17:39:18 郭伟莹 来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国网财经11月28日讯(记者 郭伟莹) 今日,泰康保险集团(以下简称“泰康”)首次对外披露“一二五”科技战略布局。

“一二五”科技战略布局,是泰康基于对当前科技变革趋势的前瞻判断,即连接、速度、智能、转移和开放。其中,“一”是指以客户为中心,“二”是指智慧保险和智慧健康,“五”是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五大科技能力。

截至目前,泰康技术研发团队超3000人,平均年龄31.5岁。AI申请发明专利达41件,发表学术论文4篇,荣获国内外5项大奖,并同步打造了OCR(文字识别)、人脸、语音等人工智能平台,并自主研发了“智慧柜员机”。

而对于深耕全生命产业链,致力于打造养老、健康、财富三个闭环,构建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的泰康来说,其科技能力建设主要聚焦健康主题,高度关注客户体验的提升。据了解,在科技方面,泰康对内快速赋能业务,打造智慧保险和智慧健康,实现客户在线、销售在线、管理在线;对外尝试能力输出,建设行业共享开放平台,赋能中小保险、健康、医疗、体检等机构。

据介绍,在健康险领域,泰康科技全面赋能个人健康险核心业务环节,在产品设计、产品定价、核保、健康管理、理赔等领域实现数据驱动,在产品设计和定价阶段,泰康分析了数以亿计的既往理赔数据,设计了多款健康险。在核保以及理赔的环节,实现了平均核保效率提升30%。而在参保人健康管理方面,泰康以参保人既往的理赔以及就诊数据为基础,通过机器学习的方法判断其未来一段时间内患病及住院的概率,从而对高风险人员进行主动的健康干预。同时积极参与政府医保经办,在医保基金支出预测、按病种付费改革和医保智能审核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例如在医保经办部门需求最为迫切的智能审核领域,泰康的智能审核系统在陕西某地落地实施以来,已经为当地政府累计节省医疗开支超过5000万元。

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刘经纶表示,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已在保险业务中广泛应用,“老年人智能照护系统”等科技产品未来将引入泰康养老社区。据了解,泰康新技术研究院已经申请了100多项核心技术发明专利,自主研发了“智慧养老社区”系列产品。例如,“智能门把手”、“刷脸测心率”、“老年人智能照护系统”、“智能语音助手”。

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兼CTO刘大为表示,面向未来,泰康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加速科技创新,坚持连接优先、云优先、人工智能优先的建设策略,将科技能力与泰康业务场景深度融合,打造以数据智能为核心的新保险生态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