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金改五年:走出泉州金融改革特色之路

2018-11-29 10:04: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泉州,作为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金融市场活跃有序,实体经济实力雄厚,经济总量已连续19年位居福建首位,成为福建省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方。

2012年12月19日,《福建省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准通过,泉州成为继温州、珠三角之后的第三个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经过五年奋斗,泉州大胆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新路径,大力推进重点环节改革和底层自主创新,走出一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色新路径,为泉州实体经济和金融生态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打造金融中心 驱动产业升级

五年来,泉州通过不断探索,提升金融支持转型升级能力。泉州金改获批后,着力加快金融要素的整合,推动金融创新信息的共享,进一步促进金融资源集聚和金融服务创新。同时,泉州金改以改进产业集群、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为重点,在产品服务、管理方式、组织架构等方面进行创新,提升金融支持转型升级能力,初步建成具有泉州特色的实体经济金融服务体系。

规范民间投资 优化金融生态

着眼泉州民间金融活跃的特点,泉州金改在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系,致力突破“管不到、管不好”问题的同时,加大力度畅通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鼓励和引进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推动民间资本通过金融渠道转化为产业资本,进一步释放民间资本活力。另外,泉州金改着力完善地方金融监管,筑牢金融防控风险防线,优化金融法治环境,促进了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五年多来,在原国家“一行三会”的指导支持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推动下,累计推进实施金改项目230个,重点创新突破项目42个,2017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348.32亿元,比2012年增加167.57亿元,增长92.7%,年均增长14.02%,在维护良好金融生态的同时,有效推动金融与产业互动融合,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不忘初心,展望未来。泉州将毫不动摇贯彻十九大精神,继续发挥先行先试优势,立足“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加快推进产业金融、小微金融、民间金融、普惠金融、区域资本市场以及对台对外合作金融等领域改革突破,努力为全国、全省金融改革创造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