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工行福州闽都支行利用大数据甄别关联企业降低信贷风险

2018-12-04 10:50: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工商银行福州闽都支行针对近年来部分信贷客户资金链断裂现象出现导致不良贷款的形成,可能影响银行信贷资产的安全,加大了贷前尽职调查和贷后信贷管理,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库对企业关联信息进行查询,确保银行资金安全。

(一)提高贷前尽职调查能力。通过使用大数据信息查询系统,客户经理能够较为详细的了解企业的基本信息、企业法定代表人对外投资信息及企业法定代表人其他公司任职信息从而充分发掘出显性和隐性的关联企业,达到有效甄别企业提供信息真伪的目的,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高客户经理贷前尽职调查能力。

(二)提高把控信贷准入与风险能力。在充分掌握企业关联关系结构图的基础上,关注关联企业日常资金流向,弄清关联企业的真实财务状况、整体融资担保情况,区分真实交易及关联公司往来款,可以把握企业是否过度融资,严格把握信贷客户的准入以及对存量有贷户采取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

(三)提高贷后管理能力。通过工商注册信息查询系统,既可以及时了解企业是否存在违约、违法、逾期欠息等行为,又能够实时充分掌握关联企业范围,详细了解关联企业整体经营情况,实现对存量有贷户的风险预判并且制定相关风险防控措施,提高了贷后管理能力,有效防范和化解信贷业务风险,进一步保障了我行信贷资产安全。(作者 欧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