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正文

建设银行打造开放共享的住房租赁平台 推动住房市场平衡发展

2018-12-04 15:51:38 赵雅芝 来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国网财经12月4日讯(记者赵雅芝)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政策目标。建设银行深刻领会国家住房租赁有关政策,聚焦市场痛点,站在助力国家解决居民住房的社会问题的高度,积极投身中国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大潮。

凭借30多年在住房金融领域的经验积累和市场感知,建设银行瞄准市场痛点精准发力,用金融手段助力住房租赁市场的培育和发展,打造出一个全国性安全、阳光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由住房租赁监测分析、住房租赁监管服务、企业租赁服务管理、住房租赁服务共享、政府公共住房服务五大系统组成,集监测、监管、交易、服务为一体,嵌入技术规范、数据标准、交易流程、服务规范、金融服务等,着力化解房源信息不通畅、不真实、房源选择不充足、需求结构不匹配等问题。

建设银行住房租赁平台的建立,为政府管理市场、强化监管提供有效工具和手段,为租赁市场各类参与主体提供阳光、公正、透明的交易环境,为规范市场、强化监管、促进公平交易提供保障。

此外,建设银行以打造产业联盟、构筑生态圈为依托,大力整合租赁领域上下游的各类合作企业,包括装修、家居、运营等各链条服务商,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构建良好市场秩序。通过有效整合资源,不断降低租房链条成本,提升租住品质。截至2018年10月底,与建设银行合作的企业及中介客户已超过6000家。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探索,建设银行住房租赁业务初具发展规模。数据显示,自2017年10月末平台上线以来,该平台已在全国300多个城市上线,实名注册客户数超过450万,累计上线房源超过300万套,成交35万套。

平台对解决住房租赁市场的痛点、规范市场的运行已经起到实质性作用,示范效应明显,得到社会各方的高度评价。“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的住房租赁新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从建设银行平台已出租房源的租期统计情况看,合同期限在1年及以上的占比达70%,明显高于社会平均水平。

建设银行将持续推进住房租赁业务发展,始终以服务国计民生为己任,以解决社会痛点、实现百姓安居梦为目标,为助力中国政府建成租购并举、规范有序、平稳发展的住房市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