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银行中间业务收入虚增背后

2018-12-06 17: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商业银行试图催肥中间业务收入的背后逻辑很好理解:中间业务收入提高以后,会改善银行的整个报表,影响银行的业绩和外界的评价,同时,业内一般认为,中间业务收入比重较高,是一个银行转型比较成功、经营比较好的标志。不过,近两年来,受行业监管政策趋严、债券和资本市场波动、营改增实施、降费让利等因素影响,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发展承受较大压力,收入整体呈现下降的态势,尤其是农商行、城商行等中小银行承压更大。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因素造成虚增中间收入违规行为有所抬头。

北京商报记者此前统计15家A股上市区域性中小银行三季报发现,有11家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规模呈下降状态,更有银行降幅高达50%以上。对于中间业务收入下降的原因,多家银行进行了解释,主要原因包括:理财业务、银行卡、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减少等。

王剑辉认为,增加中间收入本身还是银行未来业绩发展的主要方向,这是一个长期努力的过程,不是急功近利就能达到的目标,所以银行要去除浮躁心态,稳步推进中间业务增长。

在监管层面,刘鹏表示,2017年,银监会出台多项措施,严厉查处银行业的各种乱象,其中就包括虚增收入的乱象,应该说,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刘澄建议,为了避免银行虚假增加中间业务收入,监管机构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约束,加大处罚力度。另外,监管机构要出台有关政策,对某些收入明确划定界限,甚至必要的时候要核查收入的来源。银行要对中间业务收入来源的真实性负责,不能够进行各种转化来掩盖收入。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刘澄看来,银行要立足现有基础,增加改进服务、拓展服务的能力,比如开设新的服务业务,像投资咨询、理财服务、顾问服务、房地产咨询、投资设计、融资规划等,都是银行未来的发展重点。银行未来要想突破发展,要有自己的差异化、个性化服务,而这些服务大部分体现在中间业务上,这也要求每家银行找到自己的定位,结合自身的服务对象开拓属于自己的服务空间,才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