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正文

于伟国:全力支持民营企业越过创新转型这道“坎”

2018-12-07 11:08:52 于伟国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编者按:《求是》2018年第23期刊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的文章《全力支持民营企业越过创新转型这道“坎”》,本报今日予以转载。

全力支持民营企业越过创新转型这道“坎”

于伟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作出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大部署,为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企业与其他类型企业共同支撑着福建经济发展。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企业96.2%是民营企业,132家境内上市公司89家是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67.2%,提供了70.5%的税收、贡献了73%的科技成果、吸纳了82%的就业。在今年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前三季度,全省民间投资仍增长19.2%,对投资增长贡献率达77.8%。同时,福建民营企业多数成长于改革开放初期,进入的大多是门槛较低、技术含量不高的传统产业,创新积淀不深、创新能力先天不足。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必须爬坡过坎,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福建民营企业面临最大的“坎”、最陡的“坡”就是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就是要支持帮助民营企业爬坡过坎、创新转型,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做大做强民营经济。

一、推动创新发展的理念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企业要练

好内功,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福建积极引导和推动民营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走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由之路,从拼资源、拼投入的传统路径依赖,转变到拼创新、拼技术的发展新路上来;积极引导和推动民营企业坚守主业,真正认识坚守主业就是坚守优势、坚守根基,把专注主业作为创新发展之基,用新技术新模式等改造主业、提升主业、壮大主业;积极引导和推动民营企业实施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营销、管理等全面升级。比如,位于泉州的嘉泰数控科技股份公司作为一家在机床领域起步较早的民营企业,把提升装备智能化水平作为主攻方向,推出智能化全自动生产线,机器就像佩戴了智能手环,生产多少零件、花费多长时间、故障率等数据都清晰可见,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企业效益明显提升。

二、完善创新发展的政策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细化量化政策措施,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福建研究出台了加快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及系列配套措施,以实实在在的政策举措支持民

营企业创新发展。一是完善自主创新政策。建立完善与企业产值、研发投入等生产经营情况挂钩的创新激励机制,筹建福建省科技成果转化创投基金,推动民营企业全面享受研发经费分段补助、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政策。二是完善技改创新政策。深入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打好技改设备投资补助、技改完成投产奖励、技改基金投资、龙头企业两化融合等政策“组合拳”,鼓励企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实现“机器换工”。三是完善协同创新政策。鼓励民营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共服务平台、行业中介机构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对认定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牵头单位给予1000万元资金扶持。

三、优化创新发展的资金供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福建多措并举全面落实,优化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资金供给。一是突出实质性减负。对企业税收“能减全减”,地方权限内的有关税费政策以法定标准的最低水平落实;对社会保险费“能降全降”,全面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社保补贴

等政策;对行政事业收费“能清全清”,全面施行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二是突出多渠道融资。健全金融机构考核激励机制,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与银行内部考核、薪酬等挂钩,着力解决惜贷、抽贷、过度慎贷等问题;拓宽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加快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推动全省“产融云”平台上线运营,鼓励各类产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向优质民营企业。三是突出纾困性帮扶。设立总规模150亿元的省级纾困基金和20亿元的纾困专项债,用于帮助有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民营企业;将全省政府应急周转金规模提高至100亿元以上,省级财政每年预算安排3亿元作为政策性担保机构奖补资金,帮助民营企业降低“过桥”融资成本。

四、强化创新发展的人才支撑

习近平同志2010年来福建考察时强调,福建要提高经济的层次,一定要牢牢地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要素。我们牢记这一要求,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一是坚持向企业放权、为人才松绑。建立健全以企业使用为标准,

以人才能力、质量、贡献为主的评价体系,充分体现企业在引进创新人才中的主体作用,加快完善人才流动、激励等机制,科技成果转化收益中归属成果完成人及团队的比例不低于70%。二是坚持以产引才、以才促产。深入实施“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和特支人才“双百计划”、优秀人才“百人计划”,促进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信息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形成“一个人带动一个团队、带来一批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辐射效应。三是坚持出“干货”、见“真金”。5年内全省投入100亿元,每年引进1000名重点产业发展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对省引进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200万元安家补助,对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按企业税前支付薪酬60%给予聘用补助;对预期能实现重大产业突破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实行“一事一议”,统筹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支持。

五、提升创新发展的服务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福建着力实施“两个彻底清除”和“三个水平提升”,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两个彻底清除”:一是彻底清除思想障碍,坚持对国有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真正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二是彻底清除政策障碍,坚决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推动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三个水平提升”:一是提升主动服务水平。传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倡导的“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推动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地服务企业家。二是提升精准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帮扶民营企业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党政领导与企业家恳谈会、重点帮扶企业名单和党政领导干部挂钩民营企业等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多评合一”、并联审批,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和“最多跑一趟”。三是提升廉洁服务水平。完善行政审批、工程项目、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的预防腐败机制;加强政策落实的督促检查,对不作为、乱作为甚至搞权钱交易的,严肃问责;坚决制止对民营企业一切不必要的检查、督查和考核,确保企业有“宁静时间”生产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