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正文

中国个税改革惠及中低收入人群 减税刺激“双创”

2018-12-07 16:05:35 赵建华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国个人所得税改革自今年10月实施以来,首个申报期运行平稳。10月份发放的工资薪金所得和个体工商户取得的生产、经营所得已完成申报。首个申报期结束后,个人所得税减税316亿元(人民币,下同),有6000多万名改革前的纳税人不须缴纳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罗天舒6日介绍,个人所得税改革优化了税率结构,大幅拉开了中低档税率级距,改革红利更多地惠及中低收入人群。

他说,10月领取工资薪金所得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减税幅度都超过50%,占改革前纳税人总数的96.1%,减税金额达224亿元,占当月总减税规模的70.9%。

个税改革获得企业支持。个税改革后,按照每月5000元的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新税率测算,科大讯飞代扣代缴税款大幅下降约45%。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打了个比方,个税改革等于在没有增加企业用人成本的情况下,国家替企业给员工涨了“工资”。

  个税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个税改革首个申报期,中国制造业员工个税减税规模达到58.5亿元,占本月减税总额的19.3%。其中,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个税中减税规模最大的行业,实现减税34.3亿元。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表示,制造业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成本高,也是高收入人群集中的地方,降低税负,有利于推动制造业更好发展。

对缴纳个税较多的高端科技型人才来说,个税改革更是一个福音。广东纽恩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李忠表示,不少企业通过提高奖金和薪金的方式留住人才,国家发放的个税礼包给企业帮了一个大忙。

今年以来,中国各级税务部门继续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前10个月,各级税务部门落实支持“双创”税收优惠政策共减税6789亿元,同比增加1817.8亿元,增长36.6%。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介绍,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支持创新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共减税4727亿元,同比增长38%;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月销售额3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等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共减税1825亿元,同比增长37.1%,惠及超过3000万户的小微企业;支持促进创业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减税237亿元,同比增长10.2%。

上海百雀羚日用化学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刘金云介绍,国家出台将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的新政后,百雀羚今年因此享受到约600万元的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坚定了企业深化研发创新的决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