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正文

央行开闸 资金面均衡偏松

2018-12-07 16:09:00 张勤峰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7日上午,央行通过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向银行体系投放一部分流动性。市场资金面整体呈现均衡偏松态势,货币市场利率小幅走高。

12月7日,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央行公告称,考虑到开展10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12月7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自10月26日以来,央行已连续31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连续停摆时长再创纪录。

今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无MLF到期,但财政部、央行开展了10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向银行体系投放了部分流动性,打破了持续月余的央行未净投放流动性的局面。

据市场人士反映,上午市场资金面大致平稳,资金供求均衡偏松,但资金利率有所上涨。

Shibor方面,除隔夜品种外,其余各期限品种无一下跌。具体看,隔夜Shibor跌0.2bp至2.416%,1周Shibor涨1.1bp至2.61%,14天Shibor涨0.6bp至2.618%。期限稍长的1个月、3个月Shibor分别涨1.8bp和0.3bp,9个月、1年期Shibor持稳。

回购利率方面,银行间市场上,隔夜回购利率DR001持稳在2.40%,7天回购利率涨逾9bp至2.59%,14天和21天期回购利率分别上涨2bp、4bp,跨年的1个月回购利率涨16bp。

与本周初相比,市场上资金充裕程度已有所下降。今日央行公告对流动性总量的描述也从之前的“较高水平”调整为“合理充裕”,说明流动性因自然消耗,宽裕程度已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预计,下周税期、MLF到期、年底备付等压力将有所显现,央行可能适时重启逆回购操作等,以平抑资金面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