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数字化普惠金融成为服务“三农”新手段

2018-12-10 16:16: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4天,销售土豆2676件,金丝扣(红薯粉丝)656件,下党红茶216件,笋干140件……2018年7月,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主动对接寿宁扶贫企业——福建“下乡的味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组织了一场“寻味下党 惠行蓝途”爱心扶贫购活动。

开展电商扶贫,正是建行福建省分行服务“三农”综合手段中的一种。电商扶贫不仅有助于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同时也是深入贯彻国家关于金融精准扶贫的相关精神,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

一直以来,建行不断通过运用“互联网+”理念,依托善融商务平台,因地制宜创新了电商扶贫模式,帮助国定贫困县、省定贫困县和建设银行定点扶贫点等地区“树品牌、拓渠道、育人才、强造血”。

以大数据技术助力精准扶贫,以互联网思维构建金融服务新舞台,以平台创新开展扶贫撮合。很明显,随着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的深度赋能,建行福建省分行已经让金融科技以及数字化普惠金融成为服务“三农”信贷新手段。

据了解,2018年,建行福建省分行在系统内首家依托“建融智合”企业智能撮合综合服务平台开展撮合服务。目前,已撮合南平市两家龙头企业与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就稻谷、茶叶的购销需求,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建行福建省分行将产品创新与服务乡村全面联动,运用互联网思维、多方平台搭建等方式,创新推出包含小微快贷、善融贷、POS贷、百合贷、闽茶贷等大数据特色普惠产品和小微企业开户优惠套餐等服务,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向产业链延伸、向乡村企业渗透,特别是为涉农龙头企业、涉农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乡村产业“旺”起来,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据统计,截至2018年9月,建行福建省分行支持的省内县域小微企业超过5500户,提供融资余额近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