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 正文

如何定位保险业新坐标?黄洪:把握好三个方面

2018-12-11 16:34:47  来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国网财经12月11日讯在今天举行的21世纪亚洲年会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表示,定位行业的新坐标,应该把握好三个方面。

一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保险业需求定位行业新坐标。

党的十九大对金融保险业发展作出了长远谋划,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保险行业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这个定位应该说是非常高的。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任务看,无论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还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无论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还是建设美丽中国,保险业都可以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保险业做好了,就可以成为我国现代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成为党和国家不可或缺的重要政策工具,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制度安排。

二是从人民群众对保险业日益丰富的需求定位行业新坐标。

2017年我国人均GDP已经达到9169美元,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人均GDP已超过2万美元,人民的保险需求日益丰富和多元。面对人民群众在医疗、养老、健康、灾害救助等多领域日益旺盛的需求,我们保险人应如何更好地满足这些需求,成为了新的时代命题。我们可以看一下国外的有关情况:美国的医疗支出占GDP比重约为18%,OECD国家社会保障支出占GDP的比重高达30%。可以预见,未来保险将成为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必需品,成为人民生命周期风险管理的必需品,成为人们财富积累和财富传承的必需品。从可选品到必需品是一个巨大的跨越,我们有理由对未来充满期待和信心。

三是从保险业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定位行业新坐标。

改革开放40年来,保险业发展的成就举世瞩目:从改革开放之初至2017年,我国保险保费收入从4.6亿元增加到3.7万亿元,资产规模从14.5亿元增加到16.75万亿元,保险机构从1家增加到228家,我国已跃升成为全球第二保险大国和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在2018年《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中,中国大陆保险企业占据了6席之多。有了这些坚实的基础,保险行业未来的理想追求应更加远大,行业的目标定位应更加宽广,我们要致力于从传统保险大国向现代保险强国迈进,从国际规则的跟随者向引领者迈进,从产品服务的提供者向开创者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