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 正文

赖军:人口结构变化驱动保险业 养老和医疗健康需求潜力巨大

2018-12-11 16:36:47 郭伟莹 来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国网财经12月11日讯(记者 郭伟莹)在今天举行的21世纪亚洲年会上,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赖军表示,宏观环境和人口结构的变化是驱动保险行业新版图主要的因素,养老需求和医疗健康需求潜力巨大。

他表示,人口结构的变化,是驱动保险行业新版图主要的因素之一。2015年13-35岁人口4.14亿,60岁以上老人是2.15亿,到2030年的时候,60岁以上的老年人会达到3.62亿,增长了68%。同时,年轻人的数量也会下降。这样情况下养老需求巨大的,医疗健康需求也是巨大的,对于保险业来讲需要考虑一个问题,就是长期收益率是不是可以持续。

大家认为,医疗健康是个蓝海,要投入,但是国家的医疗体系正在改革当中。在当中保险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其实跟国家医疗体制改革是相匹配的。还有诚信体系建设确实任重道远。我们研究过为什么香港医疗险保单价格好像比国内低,事实上,他们人工更贵,医疗成本更高,为什么可以出比我们更便宜的保单呢,其中很大的原因是他们诚信成本低很多,他们不必为一些不应该付的赔款去进行赔付,这是他们的保险更低的原因。还有技术进步会带来医疗成本的增加,以及预期寿命的一些延长,这个给精算假设带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