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销售商品可追溯 福州市10个农贸市场完成智慧升级

2018-12-12 15:50: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福州市10个农贸市场完成智慧升级

  升级后的市场交易繁荣。

福州新闻网12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王玉萍文/摄)市场布局有序,分区明显,干净整洁,交易繁忙。用手机扫描购物小票上的溯源二维码,市场、摊位、商品产地等信息一目了然。11日,记者走进仓山区上渡南台农贸市场,就被眼前的景象吸引。正在买菜的张芳说:“如今逛家门口的农贸市场就像逛大超市一样舒服。”

农贸市场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计问题,是我市“菜篮子”工程的重要平台,更是打造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的重要阵地。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农贸市场不断提升,实现了量和质的飞跃,高峰时达到100多家。今年,我市首次推广“农超”市场改造提升,按照建设“智慧化”农贸市场的要求,重点推进城区15个农贸市场实施“农超”改造提升,上渡南台农贸市场便是其中的一个。

建于21世纪初的上渡南台农贸市场,10多年来,为丰富周边群众的餐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但年久失修,市场购物环境较差。今年8月,一场围绕“建设标准化、经营专业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优质化”要求进行的改造提升行动打响。10月上旬,市场完成改造。

“这是市场自开业以来改造提升最大的一次,可以说实现了质的飞跃。升级后,市场环境更好,分区明显,商品更加丰富,也更加智慧化,市场里销售的蔬菜、水果等商品都实现了可追溯。”市场管理方负责人林信仙告诉记者,目前市场经营面积2000多平方米,包含130个固定摊位和35间店面,经营的品种以生鲜食品为主,日用品为辅。其中,八成经营面积都是生鲜食品,不仅蔬菜瓜果、鲜活水产品、生鲜冷冻食品、粮油及其制品商品丰富,猪、牛、羊、家禽等肉食品以及蛋品、干杂食品、熟食品、调味品等各类品种基本齐全,还有超市面积160多平方米,作为市场日用品销售的补充。

市场还设置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配有专职快检人员,每日开展快速检测。

“市场实现了网络和监控的全覆盖,食品经营品类摊位都安装了统一的溯源电子秤,每个摊位都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付款。”林信仙介绍。

农贸市场实现质的飞跃,受益的不仅仅只有周边群众。摊主黄明勇来自闽侯,已在市场经营蔬菜四五年。“摊位的生意比以前好很多,每天的营业额能达到2000多元。”他告诉记者,这次提升改造后,市场实现了大变样,一些年轻人也走进来购物。

记者11日从市商务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个农贸市场完成改造提升并开业。此外,仓山先锋农贸市场和晋安新榕北西园农贸市场2个市场在做开业前的准备工作,台江和平农贸市场、晋安金城农贸市场、马尾亭江农贸市场等3个市场正在加快改造,将于本月内完工。通过验收的农贸市场,将获得市、区两级财政改造资金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