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统计局: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显著

2018-12-12 16: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新网12月12日电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测算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创新指数为196.3,比上年增长6.8%。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关晓静对此进行了解读,关晓静表示,从测算结果看,在四个创新分领域的21个指标中,有19个指标比上年有所提高,其中享受加计扣除减免税企业占比、基础研究人员人均经费、有研发机构企业占比、百家企业商标拥有量及万名科技活动人员技术市场成交额等5个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中国创新指数的走势表明,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显著,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资料图为一场创新大赛上,3D打印个性化定制机器人轮椅展示。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创新环境持续优化

财政科技拨款不断增加。2017年,国家财政科技拨款达8383.6亿元,比上年增长8.0%;其中地方财政科技拨款4962.1亿元,比上年增长10.5%,所占比重为59.2%,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地方科技投入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全年国家财政科技拨款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为4.13%,与上年持平。近年来,国家财政资金对科学技术的支持稳步增加,为科技活动开展和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计扣除减免税政策落实得力。《关于完善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通知》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至75%等政策得到大力落实,企业受惠面不断扩大。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受惠企业为2.4万家,比上年增长40%;其中受惠的中小型企业为2.2万家,比上年增长43.1%。

经济中高速发展为创新奠定基础。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2.7万亿元,人均达到5.97万元,按不变价计算,分别比上年增长6.9%和6.3%,经济实力的稳步增强为实现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在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经济和产业发展过程中亟需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为创新活动的持续开展提供了强劲的推动力量。

创新投入力度加大

研发投入保持较快增长。2017年,我国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