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改革开放看工行 > 正文

改革开放看工行“图说福建工行”之十九:振兴海西—福建银行新机遇

2018-12-17 16:04: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2004年,福建省政府提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构想。2009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随后向全国发布。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简称“福建省工行”)以积极的姿态,积极准确把握市场机遇,加大发展力度,支持“海西”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

2009年,中国工商银行颁发《关于促进海峡西岸区域加快发展的若干信贷政策》,这是工行历史上出台的首个区域信贷政策。该项政策确立加大对福建省工行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信贷投入,鼓励创新两岸产业对接和涉台信贷服务等一系列信贷支持政策。

为推动海西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福建省工行成功参与了重特大项目的境内银团贷款,并在“两座核电”项目承担了银团贷款的牵头行、融资代理行和基本账户管理行的重要角色。福建省工行持续在基础设施建设新重点项目上发力,开拓了铁路、高速公路、石化、电力、港口等海西基础信贷市场,共对重点项目出具34份贷款承诺函和3份贷款意向书。两年时间里,福建省工行累计投放铁路29.06亿元、公路18.67亿元、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11.28亿元、装备制造业73.47亿元、石油石化业75.34亿元、电力53.15亿元、纺织业37.04亿元、现代物流业9.37亿元,有力支持了海西经济区的建设发展。

2009年,由中国城市金融研究所主办、福建省工行协办的中国工商银行“振兴海西——银行业的责任与机遇”创新沙龙、“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研讨会”在福建召开,时任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时任总行副行长牛锡明、李晓鹏等总行领导出席会议。

2009年,中国工商银行在福建省工行召开“海峡西岸经济区业务发展战略研讨会”,时任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时任总行副行长李晓鹏、时任总行首席风险执行官魏国雄出席研讨会。

2010年,时任福建省工行行长杨春林出席“ 京福闽赣铁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成立揭牌仪式”。 

2009年,福建省工行支持福建省兴建的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高速铁路正式通车,温福铁路首趟动车组开出福州火车站。     

 时任福建省工行行长杨春林应邀参加福建省政府在龙岩市举办的“龙厦铁路开工动员大会”。

(图片资料由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提供)